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甘肃武威:开展“检爱同行 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2
字号:A A    颜色:

在九月开学季,武威市检察机关“检爱同行 法治进乡村”巡讲团走进古浪县和民勤县乡村中小学校,以18场法治教育宣讲,为近万名中小学生送上法治礼包。


在民勤县比较偏远的夹河镇、东坝镇、苏武镇、蔡旗镇,古浪县的新堡乡、横梁乡、大靖镇、民权镇等乡镇乡村中小学校,巡讲团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校园欺凌、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通过情景模拟、提问互动等方式向中小学生、教职员工进行法治宣讲;并走进村委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通过座谈交流、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和未成年人家长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检察官老师,有同学给我起外号,这算校园欺凌吗?”宣讲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问,老师们不时低头沉思,巡讲团成员全神贯注做好笔记,结合办案经历一一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


“法治进乡村活动为孩子提供了更多接受法治教育的机会,有助于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民勤县夹河镇完全小学李老师说。


“检察官老师把法律知识讲得生动有趣,让我对法律产生了兴趣,我要努力学习,增强法律意识,争取考上政法院校,将来也能当一名检察官!”古浪县第三中学一名高三学生兴奋地说。


此外,巡讲团成员深入学校、村委会还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详细查阅校园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应急处置预案及教职员工入职查询资料,与学校负责人及教职员工座谈交流,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


据介绍,武威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基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落实落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