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法治甘肃网 | 践行“枫桥经验” 服务保障民生 ——天水武山公安全面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来源:法治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1-3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天水市武山县公安局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构建“覆盖式排查、精准化研判、多渠道化解”的排查调处预防机制,全力以赴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将矛盾纠纷遏制在初始、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武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从机制体制构建、工作流程再造、台账资料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四个方面,激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池春水”,努力实现从被动化解向主动排查、从事后化解向事前预防“两个转变”。


今年4月,武山县温泉镇张某与李某因婚姻彩礼纠纷,双方家人多次发生争吵。了解到情况后,武山县公安局联合司法所、村委会,并邀请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充分征求当事人的意愿,把问题摆在面上,把政策讲深讲透,最终女方同意将彩礼返还男方,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预防矛盾纠纷升级最关键的就是要预防在小、化解在早。”温泉派出所负责人邓刚虎说,要充分掌握双方的诉求和心理状况,找准切入点,切切实实把政策和法律给群众讲明白,把道理给群众讲深讲透,很多矛盾纠纷能得到成功化解。


11月7日,武山县高楼镇麻某与某施工队因施工碾压耕地发生争执,武山县公安局本着化解矛盾、消除纠纷的目的,聚焦多元化解,推动功能融合、力量协同,充分发挥“社会乡贤”和党员干部等力量,联合对该起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共识。


据介绍,武山县公安局不断总结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经验和做法,总结推出矛盾纠纷红橙蓝三色预警工作法,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性质、类别、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预防了矛盾升级,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同时,通过建立前端分流、多元调解、联勤联动、跟踪回访工作机制,将司法行政、综治、信访、民政、教育等单位部门纳入矛盾纠纷调处联席成员,形成科学闭环的县、乡、村一体化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将灵敏的触角、灵活的方法延伸到服务群众、化解纠纷的末梢神经,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