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法治日报 | 天水检察:创新机制锻造现代化检察队伍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完善制度机制,构建“培育、管理、考核、容错”一体化人员分类管理模式,锻造“理论武装坚实、人员结构合理、管理体系科学、队伍素能过硬”的现代化检察队伍,为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基础性保障。

思想领航推动“三个优质”

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坚实的理论武装是检察队伍现代化的根本。我们全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党组自身建设、政治与法治深度融合更加优质。


  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更加优质。党的政治建设是引领基层管党、治党、建党的有力武器。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通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党组自身建设更加优质。只有持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才能统筹引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职能。为此,我们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制定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规则,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重大事项报告和党组会议、谈心谈话、联系基层、接受监督等方面对党组自身建设和党组工作进行细化,确保党组自身建设更加优质高效、党组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推动“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深度融合更加优质。全面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对履行职能作用等方面进行细化规定,为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


选贤任能抓牢“三化建设”

厚植检察事业发展沃土


  合理的人员结构是检察队伍现代化的基础。我们着力破解班子年龄偏大、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制定《检察人员动态管理实施细则》,抓牢班子合理化、队伍专业化、人才梯次化建设。


  高质量、专业化的检察队伍是确保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的基础。为让班子建设合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我们在公务员招录中分别设置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司法警察等岗位,为三类人员各展其才奠定基础;鼓励干警参加学历再提升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培养“专、精、尖”人才。


  人才梯次配备是实现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工程,我们抓牢人才梯次化建设。2022年以来,市检察院遴选入额80后、90后检察官26人,提拔使用科级及以上干部149名,为优秀年轻检察人员提供位子、压实担子,推动人才队伍梯次化配备。


精准高效聚力“三管齐下”

激活检察履职“一池春水”


  科学的管理体系是检察队伍现代化的关键。我们聚力管人、管案、管事“三管齐下”监督考评,助力检察履职更加精准高效。


  聚力管人激活内生力。抓好人员考核是调动和释放现有人力资源积极主动性的关键。我们通过制定《人员考核评价工作实施细则》,从业务开展情况、条线考核贡献和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对不同身份、不同岗位人员进行量化评价;出台《“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将量化评价与绩效奖金挂钩,划分不同等级分别进行激励奖励,从源头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


  聚力管案激活公信力。抓好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是树立检察公信力的关键。我们聚焦检察业务数据填录核查、质量通报、跨县区查询共享等,制定出台《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和监控实施细则(试行)》,压实不同身份、不同岗位人员工作责任。聚焦办案期限、文书制作等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形和办理各类案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检察官办案瑕疵累计积分处置办法》,明确办案瑕疵扣分标准,形成具有特色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聚力管事激活执行力。严明的机关管理制度是实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关键。为此,我们制定《天水市检察院机关管理办法》,从会风会纪、财务管理、文件处理、车辆管理、安全保卫等方面进行规定,做到事前有规定、事后有原则。

  

培先育优做好“三篇文章”

锻造过硬队伍


  过硬的队伍素能是检察队伍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我们围绕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做好文化育检、清廉从检、从优待检“三篇文章”,有效提升检察人员整体素能。


  做好“文化育检”文章沁润人心。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凝聚思想、共促发展的底气。为此,我们制定《2023-2028年全市检察人员教育培训规划》,全力打造“检察实务大讲台”教育培训品牌,与高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书画摄影作品展,倾心培育“正航”、“小禾苗”、“晨曦”、水天“益”色等文化品牌,建成检察文化长廊和党建活动基地。


  做好“清廉从检”文章彰显本色。纪律作风建设是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的根本保障。我们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若干举措》,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加强外出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进行细化;出台《检察人员网络行为“十个严禁”》,为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言行举止、网络言论划定红线。


  做好“从优待检”文章蓄积动能。从优待检是增强检察人员战斗力和归属感的有效途径。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上级领导单位的各项优检惠检政策,制定《检察人员容错纠错实施细则》,明确检察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失误,对被追究责任经查证确有错误的,要及时纠正调整,并予以澄清正名,保护全体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机制创新可以更好地保证高质量办案并缓解高质和高效之间的张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创新完善“培育、管理、考核、容错”一体化人员管理模式上深耕细作,持续加强检察队伍现代化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天水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