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检察日报 | 会商突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甘肃法检“两院”形成五项制度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2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12月11日,检察日报头版刊发《会商突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甘肃法检“两院”形成五项制度》。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召开工作交流会商会,在省级层面正式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交流会商机制。该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中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法检“两院”工作交流会商办法,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刑事案件阅卷管理、刑事案件审判阶段补查补证、重大职务犯罪量刑等九个议题展开会商,并初步形成五项制度。


今年以来,甘肃省法检“两院”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加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等方面开展了更为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协作,共同出台多项制度。此次交流会商的九个议题,都是制约法检“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性问题,需要“两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同配合,共同推动落实。


会议要求,要坚持同题共答,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加强研判、积极探索、全面履职。要以此次工作交流会商为新起点,抓实常态沟通、轮次组织、对口对接、跟踪落实,共同研究解决履职办案中的具体问题。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沟通,着力在实现政策共享、信息共享、人才共享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依托“检答网”“法答网”等平台,共同探索统一法律适用的有效路径;要推动建立更加科学精准的审判、检察数据指标体系,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数据共享;要积极探索各类人员跨系统交流培养、挂职锻炼,大范围开展同台练兵、同堂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