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检察日报 | 在海量数据中碰撞出问题线索——兰州大沙坪地区:建立类案监督模型推进高质效开展巡回检察工作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3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12月12日,检察日报二版头条刊发《在海量数据中碰撞出问题线索——兰州大沙坪地区:建立类案监督模型推进高质效开展巡回检察工作》。



“每一起案件都有相对独立的证据链,孤立地看证据链上的每个数据点,往往很难发现异常,但通过对各条线监管执法数据进行分析筛查、碰撞比对后,问题就能清晰地展现出来。”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大沙坪地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剑强向记者介绍了该院大数据赋能巡回检察监督工作的经验。


大沙坪地区检察院负责兰州市辖区刑罚执行监督活动,为确保高质效开展2023年度常规巡回检察工作,该院建立了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类案监督模型,确定“三类犯基本情况”“财产刑履行情况”“罪名及犯罪情节”等数据分析关键词,紧盯“应当提请减刑假释而未提请的线索”“已提请减刑假释而不应提请的线索”等监督关键点,采取大数据筛查分析、碰撞比对等技术方式,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123条。


针对发现的线索,该院按照“初筛”“提纯”“论证”三步走的方式开展核查。在“初筛”环节,该院充分发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作用,借助数据库逻辑运算,对海量数据进行信息化手段分析,明确监督方向。在数据碰撞比对、精准锁定监督线索后,该院围绕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提纯”,利用部门间职能分工不同、同类信息记载不同等产生的数据冲突,发现数据链条上的异常点。“数字赋能检察监督的核心要回归到检察官对线索的调查核实上。”陈剑强介绍,该院最后会将锁定的监督线索交由办案人员进行实质化审查和“论证”。


在此次常规巡回检察工作中,借助数字检察赋能,大沙坪地区检察院发挥派驻检察室“信息库”“前哨站”优势,依托检察官联席会议、周例会及兰州市检察院数字办的技术支撑,共收集数据6万余条,发现问题26个,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检察建议1份,目前各监狱已整改落实到位。


“做好大数据赋能,要坚持数字化,但又不能唯数字论,要在实践层面处理好技术支撑与业务主导之间的辩证关系。”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李郁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