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法治甘肃网 | 天水市秦州区:“五个坚持”推动主动创稳提质增效

来源:法治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以来,天水市秦州区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创稳固本强基”的总要求,聚焦“五个坚持”,务实各项举措,拧紧责任链条,全力推动主动创稳行动提质增效,社会治理和维护安全稳定效能不断增强。


坚持履职管稳

把牢主动创稳“方向盘


图片1.png


秦州区委、区政府把主动创稳行动作为统筹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谋划部署。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具体举措,紧盯重点任务,强化措施落实,督促跟踪问效,夯实了党委主责、政府主抓、政法主战、部门主建、基层主防的责任链条。


坚持源头筑稳

把脉主动创稳“治未病”


图片2.png


通过“清单化管理+协同化作战”方式,组织各级各部门对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形成了《2023年秦州区安全风险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全区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各类群众诉求,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积案,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一案一策”制定措施有效化解。


坚持动态控稳

夯实主动创稳“压舱石”


图片3.png


坚持稳字当头,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聚焦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类风险”,强化重点领域防控、重点部位管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维稳工作举措。


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尖刀作用、行业部门感知作用和基层组织前哨作用,健全重点信息及时研判、一般信息定期研判机制。以创建“街面警务站”品牌工作为契机,以“1、3、5分钟”快反机制为抓手,以融合指挥调度为支撑,不断优化警情、警力等动态数据,构建与巡防机制相匹配的系统架构。


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工作协同、行刑衔接、线索移交、核查处置等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各类违法犯罪。


坚持实战维稳

筑牢主动创稳“稳定器”


图片4.png


坚持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主动创稳的“底板工程”,持续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推动6个人民法庭与乡镇(街道)、司法所及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协调对接,将矛盾产生的“前段”与纠纷解决“后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互联互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共排查劳动争议、拆迁安置、房产物业、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19483件,化解18448件,化解率94.69%。


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全区共划分基础网格1039个,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成立284个网格党支部,明确3方面15项职责任务和10项网格事项禁入清单,常态化加强规范管理。


坚持强基固稳 

增强主动创稳“满意度”


图片5.png


坚持把“铸忠诚警魂”活动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保障,聚焦“三个深化”明责任、“四个自觉”铸忠诚、“五个求实”振作风,持续推进活动不断深入。


把“铸忠诚警魂”活动和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政治建警、实践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六项任务,开展机关干警廉政教育课、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