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以能动司法做实全过程主动创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6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以来,白银平川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能动司法,积极构建“诉前抓实多元化解、诉中做强实质解纷、诉后拓展办案效果”的三层递进、良性循环体系,全力抓好主动创稳工作,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更高水平平安平川、法治平川建设。


“法院+”多元联动一站解纷

夯实主动创稳基层基础


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联合区综治中心、工商联、司法局、妇联等部门,出台《关于诉前调解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加强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等18项推进多元解纷相关文件。在区综治中心协调下,积极对接8个行业调解委员会,邀请特约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共同采取源头治理举措,推动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构建“法院+N”工作机制。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诉讼服务中心挂牌设立了“平川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巾帼工作室”“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工作室”。推行“多元化解+司法确认+速裁”工作机制,选派4名人民调解员常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由区财政负担调解费用,选派法官指导调解工作,持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2023年,通过委托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865件,其中申请司法确认727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零成本”的司法服务,受到省市领导的广泛好评。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在派出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人民法庭调解工作室,水泉法庭设立“邵维刚个人调解室”。2023年以来,派驻法庭调解工作室共计诉前调解案件257件,申请司法确认221件。落实“1+3+N”工作机制,坚持由一中心(乡镇综治中心)牵头,法庭与两所(派出所、司法所)积极对接,广泛调动各村社基层组织力量,开展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8起,将更多的矛盾纠纷“止于诉前,化于案外”。


1.png


诉中实质解纷提质增效

做好主动创稳保障支撑


推进“分调裁审”改革。按照“多元化解、简案快办、繁案精审”三步走原则,对进入立案程序的简单案件从简从快办理,对疑难复杂案件进入审判团队进行精审。2023年共受理简案2510件,繁案332件,简案平均审理天数21天,全面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78件,判处罪犯571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围绕省法院一体化考核指标,压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督导,持续抓好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积工作,提升案件质效。大力推行“分段执行管理”模式,转变传统“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运用“执破合力”方式化解执行案件,推动终本案件转破产退出机制进程,对明显资不抵债并且无可供执行财产的企业进行执转破处理,实现市场主体有效救治和有序退出。持续加大对拒执犯罪惩治力度,不断在提升执行到位率上狠下功夫。2023年,共计执行到位金额1.24亿元,用“真金白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现实期盼。


抓实审判监督管理。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推行“周调度、月点评、季分析”常态化、规范化动态监控管理机制,加强审判管理指标数据质量管理,通过深入剖析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效果指标变化原因,引导法官遵循司法规律、积极能动履职,坚决避免程序空转、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情况发生,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源头解决”“实质解决”“一次性解决”。


2.png


能动司法拓展办案效果

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


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充分发扬“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推动信源治理、把引发信访的源头矛盾问题化解在前端环节和萌芽状态,用心用情用法落实“有信必复”工作,持续推动信访秩序不断好转。坚持能动司法,针对审判实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共性问题,及时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堵塞漏洞、完善监管,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3.png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联系辖区84家企业,开展专题普法讲座、“定制式”送法服务12次,解决企业法律问题28个,收集并整改企业意见建议36条,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预防化解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强化释法说理,做好判后答疑、案件回访等司法服务。常态化开展法院开放日、普法宣讲、巡回审判、以案释法等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平安平川,法治平川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