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人民法院报 | 甘肃陇南宕昌“枫桥式法庭”激活社会治理新引擎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化解了我们两家多年的恩怨。”日前,年近70岁的符大爷边说边向甘肃省宕昌县人民法院南阳人民法庭“良恭调解室”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良恭”是陇南市宕昌县南阳镇的古称,为“善良恭谦”之意。为让“善良恭谦”的优良传统深入人心,南阳法庭创建了“良恭调解室”,不断加强与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打造诉前调解新模式。


原来,符大爷与韩某因韩某修建房屋时占用通行道路产生纠纷,多年来双方互不相让甚至大打出手,导致矛盾不断激化。本着彻底化解矛盾的想法,“良恭调解室”调解员充分整合调解力量,联系相关部门多次在现场对双方进行调解,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在调解团队的释法明理和见证下,韩某最终同意让出2.5米的通行道路并作了标记,符大爷也对自己的过激行为当场向韩某道歉。


今年以来,南阳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品牌调解室创新诉前调解新模式,以全流程解纷深化矛盾化解新路径,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同时,法庭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在办案过程中融入乡风民俗;建立执行台账,做到一案一登记,一周一复查,一案一通知,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主动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