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新华网 | 初心为底 利民为先——“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新时代之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号:A A    颜色:

“家住在陕北黄河边,黄河边走来了马专员,走来了马专员,问寒问暖拉家常,马专员和咱们分不开,和咱们分不开。”这是电视剧《苍天》主题曲里的歌词,马专员就是延安时期兼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的马锡五。


马锡五审过很多案件,其中最著名的是后来改编成评剧《刘巧儿》的陇东“封捧儿与张柏儿婚姻上诉案”。他亲赴村里深入调查,了解到群众对此前的判决不满,弄清全部真相后,在当地进行公开审理,让大家发表意见,摸清群众意见后进行了最终判决。


图为华池县“巧儿福居”内的“巧儿说法堂”牌匾。新华网(刘欣瑜 摄)


马锡五经常携卷下乡、深入群众、巡回审理、就地办案。他实行审判和调解相结合,这种审判方式被称为“马锡五审判方式”。


因此,庆阳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诞生地。如今,“马锡五审判方式”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在革命老区继续发光发亮。


审判环境的“变”与“不变”


走进华池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像是走进了自家客厅一样温馨舒适。两排沙发相对而立,茶几上面分别摆放“丈夫”“妻子”的桌牌,“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在一旁侧坐,像是家里的长辈,和夫妻俩拉家常。


图为华池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新华网(刘欣瑜 摄)


这样的“别样”法庭在庆阳市各区县比比皆是。他们一改往日秩序森严的模样,“变成”人们熟悉的地方。


据了解,2016年,华池法院被确立为甘肃省4个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作为“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源地司法机关之一,2022年5月18日,华池法院揭牌成立“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整合解纠资源、深化诉源治理。


很多时候,法官们带着一面国徽、一张印有“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横幅,就开庭了。


图为庆城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新华网(刘欣瑜 摄)


日前,在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国旗在屋外猎猎作响,审判员、书记员、法官助理、原告、被告,还有10多位旁听的村民在屋内按序坐定,一场巡回法庭就在村委会的评理堂开庭了。


图为马岭法庭巡回法庭开庭现场。新华网(刘欣瑜 摄)


基层法庭是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庆城县人民法院马岭法庭庭长代其龙介绍,因此次纠纷涉及马岭村72家农户,法官接到村民反映,就立刻到村了解情况,随后邀请了政府代表、村民代表、被告代表等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庆城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马天龙介绍,基层法庭在案件立案受理后,都会采取便利当事人原则,通过提前与当事人沟通或根据当事人经常居住地来确定案件审理地点,对部分案件在巡回法庭就近审理并现场开展普法教育,既方便了群众,又可以实现以案普法的现实教育意义,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图为法官马天龙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案件调解。(受访者供图)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庆阳两级法院基层法庭在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过程中,执法手段更加柔性、调查方法更为多样、调解程序更加便利,但“注重调查研究、方便群众诉讼、就地解决纠纷”的工作方式和司法理念却从未改变。


因地制宜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


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是我国实施“东数西算”国家战略项目八大节点之一,土地使用、股权转让、劳务报酬等方面的纠纷易发多发。


西峰区人民法院什社法庭庭长王玉泉介绍,为方便辖区群众诉讼,节约诉讼成本,2022年9月,西峰法院在温泉镇人民政府设立了“马锡五审判方式”巡回审判点、大数据基地巡回法庭等。该巡回法庭的设立,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的司法服务。


图为西峰区人民法院什社法庭巡回法庭。(受访者供图)


法律文书的写作方法也因地在变。华池县人民法院悦乐法庭庭长甄博生介绍,针对辖区内当事人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低的特点,法院在法律文书的写作中,会避免生涩的法律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事实、摆道理,让他们看得懂、心里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图为华池县人民法院悦乐法庭“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新华网(刘欣瑜 摄)


图为法官杜静遥(左一)在环县木钵镇当事人家里进行案件回访。新华网(刘欣瑜 摄)


庆阳市第一届“马锡五式好法官”、环县人民法院木钵法庭副庭长杜静遥介绍,基层法庭面对的案件当事人大多为同族亲人或邻居,面对这类案件,他们总会第一时间赶赴案发地与当事人接触,实地勘察走访、找准矛盾症结、即时就地开庭,门前大树下、院落窑洞中都可能成为他们的“审判庭”。


智慧法院建设让诉讼服务驶入“快车道”


一间办公室、一台计算机、一个小程序、一名调解员,百公里之外的矛盾通过线上调解的方式便可得到快速化解,这是环县法院“三进工作室”的缩影。


环县法院副院长王军宏介绍,“三进”是依托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通过与人民法院内网调解平台对接,将纠纷先行录入诉前调解平台,创建“三进”调度中心,再指派调解员进行远程或就地“调解+司法确认”。目前,环县共建成31个“三进工作室”。


图为西峰区人民法院后官寨法庭巡回法庭。(受访者供图)


西峰区人民法院后官寨法庭将“马锡五审判方式”嵌入智慧法院,通过科技赋能创建智慧法庭,通过线上开庭、线上调解、网上缴费退费、电子送达等便捷通道,让更多群众在异地他乡也享受到了司法服务。


图为人民调解员在西峰区人民法院“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内进行调解。新华网(刘欣瑜 摄)


如今,“线上马锡五”成为推进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重要载体和窗口。


近年来,庆阳两级法院衍生出立足庆阳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的“窑洞法庭”“炕头法庭” “煤炭法庭”以及“大数据基地法庭”等。截至2023年12月31日,庆阳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3327件,案件审执率达99.38%。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司法是法治体系的重要基石。司法机关正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