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白银市白银区司法局:践行司法为民初心理念 强化主动创稳法治保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白银市白银区司法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改革为方向、创新为动力,以“求突破、抓典型、创品牌”为目标,努力做出特色、亮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准赋能求增效

织密法律服务网


着力推行“四推四办”工作机制(四推:推进即时办理、推进分类办理、推进优化办理、推进创新办理;四办:马上办、特殊办、一次办、集成办),2023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37件,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2023年白银区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公证处主动出击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拓展涉外公证业务,努力提升服务质效,办证数量显著提升,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公证需求。2023共办理公证事项2382件,其中涉外公证150件,办证数量超出全市半数以上。白银区司法局被司法部拟表彰公示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1.png


注重创新辟新径

当好普法排头兵


线下利用会前学法、巡回宣讲、专题培训、法治讲座、一月一主题、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法治公交、法治宣传阵地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载体开展宣传活动694场次;线上探索开辟“互联网+”基层治理新路径,打造“指尖上的法治”--白银区法治直播间,2023年开展抖音直播14场次,观看人数1.8万余人。白银区被省厅推荐申报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综合工作示范地区”。


2.png


智慧司法筑平台

社区矫正大提升


积极打造“智慧矫正中心”,以“五化”建设为举措(中心建设标准化、执法程序规范化、监督管理信息化、执法监督常态化。教育帮扶多元化),规范教育学习、心理辅导、日常监管等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水平。一年来,全区累计信息化核查13万人次,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率100%;建立矫正2个工作教育基地和7个公益活动基地,组织集中教育16次;落实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入监警示教育活动155人次,开展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技能培训12人次,实现就业10人。截至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全部按管理等级落实监管措施。社区矫正工作今年两次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3.png


组团服务助企业

优化环境促发展


白银市白银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牵头组建了涉企组团法律服务团,在银西工业园区内部建立白银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基地,成立白银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法系统驻点服务企业工作室”,由政法系统工作人员派人轮流值班。同时,成立白银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涉企组团法律服务工作室”,安排律师、公证员等专业人才值班,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让法律护航企业发展。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84场次,“法治体检”31次;化解涉企纠纷5起,化解劳动纠纷102件;办理涉企及企业员工伤赔偿、保全行为、赋强公证等28件。人民网对白银区涉企组团法律服务创新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