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健全治理体系 办好民生实事——武威市凉州推动主动创稳主动创安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4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武威市凉州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抓重点、攻难点,强基础、补短板,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主动创稳、主动创安走深走实。


化解矛盾全覆盖


  坚持分级负责、协调运行,全面开启综治中心“360”全景模式。区综治中心实行重大矛盾攻坚式多元化解、社会治理精准化统一调度,不断实现社会风险隐患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镇(街道)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基层治理“联络部”作用,全面落实联席会议等7项制度;村(社区)综治中心不断延伸社情民意排查触角,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无死角、全覆盖。各级综治中心全面落实“信访打头、咨询解疑、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社会参与、网格延伸”工作模式,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坚决做到受理“零”推诿、接待“零”距离、办理“零”拖延、工作“零”死角。全年三级综治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8534起,接受法律咨询33500余人次、心理咨询569人次。


打造解纷新格局


  强化综治中心与政法单位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积极建立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三级综治中心不断实现功能融合、资源整合、力量统合,以握指成拳的合力推动问题化解、纠纷和解。及时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各类调解组织520个,选聘调解员3812名,全年共诉前调解矛盾纠纷8482起。积极推动警调对接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8900起,实现化解“一件事”向治理“一类事”转变,提升源头预防效力。同时,统一整合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水平。


激发治理新动能


  全面学习贯彻《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平安建设工作的法治意识,切实凝聚起平安建设强大合力。通过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真正形成共创平安、共享平安的浓厚氛围。梳理形成了“1353”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三治融合”、治安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复制推广“惠管家”“永不关门的社区”“掌上四坝”等做法,着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全方位组织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创建命名平安细胞81681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