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陇南市礼县白河镇:打好主动创稳“组合拳” 推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04
字号:A A    颜色:

自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信访大化解法治大宣传“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陇南市礼县白河镇创新工作思路,紧盯部署、排查、首办、化解等重要环节,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风险隐患预防管控,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扎实部署 明思路聚合力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1月29日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再次传达学习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全镇可能存在的矛盾隐患问题,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动员全镇上下深化思想认识,将创稳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凝聚合力,为具体工作的扎实开展夯实坚实基础,实现“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确保主动创稳行动有抓手。


倾听民声 讲安全话平安


白河镇坚持以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为工作目标。以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为载体,创新开展围炉说事、干群谈心等活动,对法律法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依规信访程序等实用知识进行现场宣传讲解,鼓励群众代表踊跃发言,营造群众积极“倾诉”、敢于“实话实说”的良好说事氛围,让群众遇到问题能“及时说”“有处说”“有人办”,进一步畅通了诉求渠道,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量。


聚焦民意 排风险化纠纷


以村为单位积极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扎实入户走访,围绕婚恋纠纷、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对重点人群开展排查,分类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对能现场化解的在现场予以化解,对现场化解不了的,组织工作专班通过电话回访、当面劝导等全力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全镇舆情平顺、舆论平稳、社会和谐。


强化对接 齐发力保稳定


白河镇统筹资源力量,以镇村综治中心为主阵地,全力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加强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协同配合,将主动维稳与网格服务、反诈、禁毒、防邪、预防未成年犯罪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全镇网格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建立以22村为主的130个网格,整合镇村干部、法律明白人、双协员、网格员等工作力量,线上线下收集群众近期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按照现场“直办”、干部“领办”、镇村“联办”等方式分类进行办理,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多线宣传 强法治创和谐


坚持将法治宣传贯穿“百日攻坚”行动始终,结合法律九进、陇南民事直说“1234”现场说事会、围炉说事以及“两微平台”等线上线下载体,对法律法规和医疗保险、惠农资金、城乡低保、诉前调解等法律政策多形式开展宣传讲解,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3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9场,发放各类法律读本1400余册、宣传单3400余份,悬挂横幅22条。


下一步,白河镇将持续深入开展主动创稳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攻坚”行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优化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