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陇南文县公安:多措并举齐发力 筑牢反诈“防火墙”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号:A A    颜色:

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诈意识和防骗能力,织牢防范诈骗“防护网”,守住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陇南文县公安局尖山派出所坚持在构建“全民反诈”格局上下功夫,立足辖区实际,深化打防措施,强化宣传攻势,着力提升预警、防范能力,常态化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推进反诈宣传阵地建设。


宣传力量“多极化”


图片


针对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新特点,围绕构建“反诈最小单元格”暨“警格+网格”工作理念,结合“百万警进干万家”“矛盾纠纷大排查”等基层基础工作,联合乡村社,建立“乡镇+派出所+村社+网格”四级联络员制度,通过进村社、进商铺、学校等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将“警格+网格”的触角深入到辖区每个角落,开展地毯式反诈宣传,在最小单元格内编织最密“防护网”。


宣传方式“多元化”


图片


宣传活动“零”距离,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结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以案释法,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基础知识,力争让群众真正学会防范网络诈骗犯罪,通过“微信群聊”“朋友圈”等平台发布实用的预防电信诈骗方法,提示群众分清真伪,做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脑、入心,营造“反诈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宣传对象“精准化”


结合辖区特点,重点对辖区中老年人、家庭妇女、学生等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分层分类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全面提升全民群防群治能力。多次联合乡镇、村社、学校等,开展精准化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同时,深入行业场所,采取“面对面”宣讲的方式,结合从业特点,介绍“刷单返利”“兼职刷单”“网上交友”等诈骗方式,进一步提高从业员工反诈意识,守牢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