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长安评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城关探索”

来源:长安评论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号:A A    颜色: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探索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路径,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难题。


构建多元共治体系


筑牢“三级中心一网格”工作阵地,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多项制度,运行由党政牵总、政法派驻、行业部门和调解力量联动的“1+4+N”矛盾联调机制,线下升级“应用传统+可视化线上解纷”并行的纠纷化解方式,全力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广覆盖的多元共治基层治理体系。


巧用矛盾化解思路


深度应用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小兰帮办”公众诉求平台和12345便民热线三个载体,从区域、类型、频次等不同维度刻画矛盾纠纷态势,形成集信息共享、综合研判、预警调度、应急处置于一体的工作体系。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治理重复信访、攻坚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健全完善“网格+解纷”“网格+服务”等“网格+”工作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指尖上”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1.png


搭建诉源治理平台


畅通法院(庭)与综治中心诉调对接渠道,抓实诉前辅导、案中调解、案后跟踪三环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推动诉前纠纷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创新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中心+法院+工会+仲裁”劳动争议调解等诉调措施,有效缓解诉讼压力,降低群众诉累。建立综治中心与同级公安机关警调对接机制,实行“三联单”“四对接”模式,将矛盾纠纷类警情,推送综治中心联调管控,有效解决一般纠纷转化为警情、警情纠纷不能有效化解引发案事件的问题。


2.png


提升示范引领标尺


将加强诉源治理、推动多元化解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靶向性对民意诉求进行收集分析、重点督办、跟踪问效,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季亮牌、年考评“五考”机制。提炼创新实践和典型案例,推广白银路街道“友邻议事会”、酒泉路街道“畅大妈”调解队、青白石街道“麓邻”驿站等一批基层自治亮点品牌,通过巡回审判、普法讲座、媒体宣传等形式,加强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