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这一堂课,积石山的孩子们听得很认真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号:A A    颜色:

正值农历正月,寒风料峭。在积石山大河家镇刘集乡地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高原户外寒气袭人,而活动板房教室里却是一派暖意融融。临夏市公安局“抗震前线110”民辅警正在开展以安全、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的新学期戴上“安全帽”、穿上“防护服”、扣上“平安锁”。


2月26日,积石山县地震灾区各所中小学全面复学,这一天,同学们穿着整洁的校服,背着书包,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板房”教室。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期待,眼神中透露出对知识的渴望。


图片


“过马路,仔细瞧,人行横道像小桥。不乱跑,不乱跳, 注意安全最重要……”


走进高李村安置点“板房”教室时,学生们整齐地坐在座位上捧着安全知识宣传海报,民辅警们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们掌握消防、交通、食品卫生、人身、防溺水及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安全防护知识。稚嫩的朗读声充斥着整个安置点,他们的眼神专注而认真,仿佛畅游在安全知识的海洋。这一刻,他们忘记了地震带来的阴霾和伤痛,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第一课”中。民辅警站在讲台上,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们耐心地引导学生们理解安全的重要性,解答他们的疑问。教室里的气氛温馨而和谐,学生们积极互动,分享着自己的见解和感受。


图片


“通过学习安全第一课,我认识到了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安全隐患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只要提前做好预防,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高李小学学生李成英说。


同样,团结村团结小学“板房”教室里“开学第一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课堂上,民辅警针对道路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展开了生动的主题教育课,让安置点的学生们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牢记安全要点。


“我们在上好‘安全第一课’的同时,还深入负责安置点的各小学、幼儿园,实地走访重点区域,检查安保力量、警示牌、安全通道等方面的漏洞隐患,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逻防控,落实‘护校安园’工作机制,疏散道路交通,尽全力确保校园安全,引导师生以积极的心态和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校园生活。”临夏市公安局“抗震前线110”民警马俊说。


图片


为了确保积石山县的孩子们能够安全、有序地返回校园,“抗震前线110”立足岗位职责,强化各项措施,积极开展“护学岗”行动,全力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环境,为广大师生撑起“平安伞”。


图片


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位于城乡交通主干道,来往车辆速度快,而且学校门口有长约30米的坡道,在近期的低温大雪天气下,坡道结冰,不仅影响车辆通行,更是危及到学生们的出行安全。积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时发现问题,在坡道上铲除冰雪、洒盐等及时消除了交通隐患。在上下学的高峰时段,护送学生过斑马线,守护学生上下学一路平安。


图片


积石山县双语小学位于重要的交通要道,在早中晚交通高峰时期,校门口便是交警们要坚守的第一阵地。自开学以来,交警大队民辅警每天早早到岗就位,守护在学校周边。虽然天气严寒,但是护学行动始终温暖人心;即使事务繁忙,但是“读书郎”脸上的笑意让人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