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未”爱护航 伴你成长 法治副校长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07
字号:A A    颜色:

为切实加强校园法治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7名法治副校长分赴各任职学校,结合不同宣讲对象的法治需求,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家长们带来了精彩的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


图片


法治之光护航成长

检察官国旗下讲话


  “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胸怀家国、求真问学,苦学本领、遵纪守法,做一名有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法治思维的人。”开学第一天,嘉峪关市城区检察院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嘉峪关市二中,以《点亮法治之光,护航健康成长》为题,为全校16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国旗下讲话。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检察官与全校师生一同参加了升旗仪式。检察官在国旗下为广大师生送上开学法治寄语。并围绕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法治、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司法保护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预防违法犯罪,促进在校学生健康成长。


图片


守护少年的你

检察官法治宣讲进校园


  “我告诉大家,第一类是咱们同学被骗的诈骗之最,也可以说是诈骗之王,我们把它叫做网络游戏交易诈骗。”3月4日至6日,嘉峪关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官为各任职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开学法治课。


  检察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游戏交易类诈骗、红包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上交友诈骗四类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并结合司法实践,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解如何识别、如何应对这些常见的诈骗手段,以及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提醒大家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通过本次开学法治宣讲,让同学们知道刷单、交友、兼职等诈骗类型及特点,了解该如何保护自己,防止上当受骗,做到知骗、识骗和防骗。宣讲结束后,各法治副校长还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并与学校负责人就校园安全问题沟通交流。


图片


检、校、家共育未来

家庭教育指导再升级


  3月1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嘉峪关市师范附属学校参加该校2024年春季学期家长学校开学典礼暨法治教育培训大会,为全校家长作了题为《监护监护,监督保护——家长监护权行使中的犯罪与被害预防》的法治讲座。检察官围绕家庭教育中的犯罪预防、被害预防和防网络沉迷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家庭教育的目的、任务和常见误区。


讲座中,通过现场请家长、学生共同演绎法治情景剧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履行监护职责,着力解决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教育理念和方法欠缺,家庭成员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此次家长法治教育培训,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家庭氛围。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将以开学第一课为抓手,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