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甘肃法治报 | 聚焦法律监督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我省检察干警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甘肃法治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号:A A    颜色:

2024年3月11日,甘肃法治报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刊发《聚焦法律监督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我省检察干警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我省检察干警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让正义虽久必至、虽远必达。”这是平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辉聆听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报告聚焦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既彰显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让有罪者受惩、还无辜者清白’的法律权威,也饱含着‘依法守护老百姓救命钱’‘为孩子们撑起法治蓝天’的检察温情,字字千金、直抵人心。”赵辉表示,平凉检察机关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扎实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防风险各项工作,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凉、法治平凉建设。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生动反映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力量。”省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干警郭江说,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聚焦加强法律监督这一主题,在全省检察机关锚定“全国第一方阵目标”追赶进位中履好职尽好责,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罚当其罪。针对轻罪数量持续增长、占比持续上升,协同各方推进轻罪治理。”庆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邓伟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自觉担当起刑事检察官的职责与使命,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全链条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紧紧围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如我在诉’的理念,‘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东乡县检察院检察长马玉祥,最高检工作报告满载为民情怀、彰显公平正义,全县检察工作要紧扣检察为民,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落实诉源治理,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公益损害问题,切实守护好公众利益,为推进民族地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最高检工作报告深刻反映了检察机关践行人民至上,能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法律监督职责的使命担当。”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颜维霞说,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从自身岗位职责出发,锚定目标,勇毅前行,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大局,厚植为民情怀,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建功新时代。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岷县人民检察院干警陈玲萍说,要把报告中提出的做实人民群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的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