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市建立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制度 全面深化学校依法治理体系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号:A A    颜色:

法治副校长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学校法治建设水平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兰州市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政法机关”四位一体法治宣传教育立体化工作格局,在校师生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普遍提升,有力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甘肃省推动法治副校长制度实职化运行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好兰州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工作,促进法治副校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近日,兰州市教育局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并经市委依法治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审议通过了《兰州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制度》。


《制度》确立了市教育局分管领导为主召集人、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为副召集人的兰州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机制,确定了市联席会议、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法治副校长考核细则,通过研究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和考核工作,分析法治副校长工作形势,总结法治副校长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作用。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为工作依据,以《兰州市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工作载体,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和日常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各部门共同支持学校办学的作用,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形成合力,将法治副校长队伍打造成为学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撑,打造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打造成为各部门有力支持学校工作、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品牌,为兰州市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