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庆阳检察:能动履职守护子午岭天然“碳库”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再造一个子午岭’生态保护工程号召和加强子午岭天然‘碳库’生态保护等部署,坚持‘五度’工作法、‘四不过’跟踪问效机制综合施治,为子午岭林区林草生态环境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检察力量。”庆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祥介绍。


“一组机制”

规划环境保护蓝图


庆阳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上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天然次生林,动植物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问题突出。2023年2月,庆阳市检察院针对子午岭林区生态环境资源遭到破坏的问题,提出发挥“地方+专门”司法保护优势理念,推动庆阳市西峰区、华池县、宁县、合水县、正宁县检察院与子午岭林区检察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庆阳子午岭天然“碳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日常工作联络、线索移送反馈等十项机制,形成“线索—立案—鉴定—调查—起诉—修复—监督”闭环管理,有效破解了地方和专门检察院监督力量分散、职权交叉的现实难题,努力实现一体协作、主动监督、智慧履职。


2023年10月,庆阳市检察院将环境保护由点及面不断拓展,逐步延伸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与毗邻检察机关签署《陕甘宁蒙晋毗邻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荒漠化防治检察监督跨区域协作协议》,联合自然资源局等8家行政机关出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庆阳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配合的意见》,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


“一批案件”

深化环境保护实践


庆阳市检察机关围绕滥伐盗伐林木、非法捕杀、狩猎等违法行为,按照“全方位+多角度”查线索、核线索原则,利用“人机结合”“地空结合”巡查方式,逐一突破环境、地形等限制,摸排破坏子午岭生态环境案件线索28件,依法办理了17件失火毁林、破坏野生动植物案件。华池县检察院联合子午岭林区检察院开展林区森林资源保护巡查活动,发现当地村民违规用火,导致小灌木及油松幼苗大面积烧毁,严重破坏了子午岭林区林草资源后,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林草部门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同时,庆阳市检察机关将个案办理延伸到类案治理,主动将数字检察赋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构建了“古生物化石保护类案监督模型”“非法采矿类案监督模型”,运用模型批量挖掘案件线索,追回生态环境修复费用36.95万元。


“一批基地”

打造补植复绿样本


近年来,庆阳市检察机关探索打造“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补植复绿”模式,在全市建立示范基地9个,开展“毁一棵树、补一片林”“自新补植”等专项活动,连续五年组织非法采砂、毁坏林田的社区矫正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栽种各类树木1300余亩15万余棵。2023年,在延续补植复绿模式的基础上,庆阳市检察机关与子午岭林区检察院联合该市司法局、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建成集公益诉讼、生态修复、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庆阳生态碳库检察公益保护基地”,通过责令负有生态环境修复义务的当事人在该基地补种,修补受损的生态环境,实现“异地补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的效果,切实做好保护子午岭生态环境的后半篇文章。植树过程中,检察机关还开展“体验式”现场普法,详细讲解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引导人民群众爱护庆阳地区的山水林田木。


“一轮普法”

宣讲环境保护政策



庆阳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和相关法律法规,既“走出去”又“请进来”,定期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28场次,先后举办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公益诉讼助力美丽庆阳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探讨交流环境保护经验做法,发布典型案例10件,营造了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