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肃州区创新社会治理助力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号:A A    颜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肃州区全面推行“五个一”社会治理模式,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有效融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疫情“零输入”、群众“零感染”、管控“零漏洞”、服务“零距离”。

  政治引领  坚持上下一盘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后,肃州区委政法委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快速落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始终坚持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充分发挥社会治理职能作用,全面统筹、全力推进,探索推行“党建+网格”防控机制和“一办四室一中心”政法干警下基层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积极号召全区政法机关、政法干警、综治员、信息员、网格员、治安联防队员投入疫情防控中,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筑牢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推动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双向发力,有效实现了政治引领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

  拓展网格  织密城乡一张网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迅速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将原三级网格细化拓展为五级网格,在社区设立一级网格,推行社区党总支+五联双报到单位+辖区单位+街长制单位+社会服务组织的“1+4”横向组织网络,统筹社区全盘工作;二级网格为楼院支部+网格服务站,分干包片做好联防联控;三级网格为楼院小区+物业公司+业主(自管)委员会,相互配合管好小区;四级网格为楼栋+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级网格为楼栋单元+居民志愿者,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做好沟通协调服务工作。全区共建立一级网格36个、二级网格326个、三级网格1788个、四级网格4308个、五级网格17232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能整合、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重心下移  做到党群一条心

  坚持“工作能沉下去、网格能接得住”的原则,因格设岗、因人定责、因事定量,实行单位部门联系网格、领导干部包抓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列出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将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小区管理、矛盾排调、便民服务等工作任务下沉到网格、细化到人头,每名党员干部都立了“责任状”,每位网格工作人员都有了“责任田”,充分发挥“社区E家”党员共建共筑平台,引导党员群众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卡点登记排查、社会志愿服务、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等事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全区日均登记来往车辆6000余辆、人员15000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6件。

      社会参与  实现防控一体化

  建立健全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社区综治中心为统领、社会组织为主体、志愿服务为载体、群众参与为基础的一体化、闭环式防控机制,社区“搭台”将社会团体、公益服务项目“引进来”,社会组织“唱戏”把社会工作者、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请进来”,志愿服务“助力”让“先锋赞”“管的宽”“小喇叭”等平安志愿团队“驻进来”,落实“四巡一防”“红袖标”治安防范措施,努力当好宣传员、摸排员、劝导员、监督员和战斗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治安防范、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帮教等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微治理释放出强大正能量。累计发动社会组织300余家、志愿者队伍187支、志愿者3.2万余名,共排查重点人员54596人,其中排查湖北(武汉)往来人员1302人,做到了无疏漏、无漏管。

       科技助力  打通最后一公里

  牢固树立“智慧防控”理念,依托综治信息平台、治安户长平台、“一标三实”信息库,第一时间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筛查、追踪、摸排,为疫情防控精准化提供信息数据支撑。累计为执勤民警配备40部4G执法记录仪,为一线检疫和执勤点配备4G布控球、全景球机,接入高速出入口视频12路,图传车动态巡查,对讲机随机调度,做到了全视角、扁平化、常态化、高效率指挥调度。积极推广应用“融警务”APP、外来人员自主申报系统和“疫通行”电子通行证,实现了“不下车、非接触、高效率”的查控效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12345市民热线、综治E通手持终端、乡村大喇叭,为群众提供“零见面”线上服务、“零聚集”审批服务,按照“群众点单、专人采购、无触配送”的方式,开展“零距离”便民服务、“无接触”宣传引导、网络化心理疏导,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需求问题。

       (酒泉市委政法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