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敦煌市莫高镇:网格化夯实平安建设,全面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4-29
字号:A A    颜色:
  为切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效整合治安资源,创建平安和谐乡镇。敦煌市莫高镇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指导思想,切实推行“网格化+治安户长”工作机制,全面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社会治安基础,深耕细作“责任田”,构建“大防控”新格局。为将平安建设将责任落到实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莫高镇在8个村级网格各设一名中心治安户长,53个组级网格各设一名治安户长,十户一长共设置275名十户长组成的网格管理网,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三级网格员和治安户长积极协助我镇及派出所民警开展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流动人口管理、报废机动车整治、治安联防、社情民意搜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进一步把公安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组,全面提升基层基础管控能力。

  发扬“枫桥经验”,架起排忧“连心桥”,构建“大调解”新格局。以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纠纷、产权争议等问题为重点,以班子成员、镇干部、中心户长、治安户长为主体,按照“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原则,建立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网格员和治安户长走东家进西家,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走访,面对面听民意,心贴心解民忧,确保群众心声有处可诉,百姓难题有人化解。今年以来,全镇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9%,无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无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创建“平安镇”,构建“大创建”新格局。莫高镇始终把平安建设工作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执法队伍作为平安创建“桥头堡”作用,为平安创建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村组”、“平安家庭”等创建工作,使各村、各单位、各组及农户家庭成为构筑平安乡镇的前沿,全面形成镇、村、组、户“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联动防范、共创共建的工作格局,为打造平安和谐乡镇打好了坚实基础。(酒泉市委政法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