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庆阳市各县(区)下好先手棋,扛起顶梁柱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号:A A    颜色:
  县级层面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承担着承上启下、组织实施、推动落实的工作职能。如何扛起市域社会治理的“顶梁柱”角色?庆阳市各县(区)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注重谋划设计,聚焦难点问题,突出县域特色,打造培育典型,做到了起点高、节奏快、靶向准、方法新,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水县深化数据信息融合应用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合水县将数据信息资源融合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目标,投资7900万元规划实施“智慧合水”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时空地理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平台数据归集工作,实现了城市数据的高效集成。加快推进合水通APP、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招商等领域应用项目建设,实现了一号通办理各类服务事项。完成了全县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建设,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治理、政务运行、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显著提升。

宁县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实施“心灯工程”

  宁县针对乡村社会治理基础薄弱的问题,加大区域统筹规划力度,积极实施“心灯工程”,探索出了一条“投资小、功能全、覆盖广、服务好”的乡村治理智能化新模式,宁县“心灯工程”被列入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目前,该县投资240万元,引入社会资金3600万元,在全县248个行政村建成视频监控平台,安装监控摄像头1285个,为9万户群众安装了家庭摄像头。“心灯工程”紧贴群众需求,把视频监控建到群众家门口、联在手机上,在看家护院、关爱“三留守”人员、服务特殊人群、预警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华池县创新马锡伍审判方式——构建多元化解机制

  华池县继承发展“马锡五”调判结合方式,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1+8+N”工作法(“1”即建立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8”即县调委会下设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劳资纠纷、经济纠纷、涉油纠纷、环境纠纷8个调解专项小组;“N”即矛盾化解中需要配合的其他单位),形成了政法委牵头协调,各专项小组集中化解,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模式。特别是积极推动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在县法院成立了家事审判庭,组建了“33622”的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3名具有家事审判经验的优秀法官,3名专职人民陪审员,6名人民调解员,2名家事调查员,2名律师),设立家事审判、反家暴、未成年人合议庭,及时有效化解了一大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正宁县挖掘群众自治力量——推行“治安户长制”

  正宁县坚持公安牵头、依托乡村、各方参与、整体联动,全面推行“治安户长制”。积极协调统筹各方力量,实行治安户长、交通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三员合一”,从乡贤能人、村组干部中选聘治安户长823名。建立治安户长责权清单,探索运用“四结合”(工作绩效和群众评价相结合、积分管理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奖代补和一事一奖相结合)模式,推动治安户长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治安巡逻、信息报送等工作,有效弥补了农村地区警务资源不足、治安防范薄弱的短板。(庆阳市委政法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