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4+”模式书写市域社会治理大文章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临夏市城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治理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在社区治理中以“七心三融合”党建品牌为引领,网格化管理、多方联动为抓手,注重问题导向、多元化解、群众参与和治理思维转变,在攻难题、破瓶颈、补短板、惠民生、抓治理的实践中,把矛盾问题解决作为社区治理的核心和关键,把难点变亮点,使基层治理更加顺畅,更加有序,更加充满人文情怀,百姓心里也更加有了温暖。

  党建+服务 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创新治理的立足点在于服务为民,街道党工委致力于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强化区域统筹,条块协作,共建共治,依托五联工作法,按照“精准、精细、精心”的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把空间留给党员群众,成为大家“愿意进来、留得下来、还想再来”的党群服务阵地。开办了社区梦想课堂、4点半课堂、快乐书屋、阳光影院等服务项目,创新打造团结北路文化手绘墙,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中天健综合文化中心,持续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氛围,使阵地优势有效转变为群众各类需求的回应,成为街道公益活动枢纽站、党员学习加油站,社区治理新动能。

       党建+共建 凝聚社区治理新力量

  街道党工委是联结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只有充分发挥党工委核心作用,才能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创新。城北街道深入实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立联席会制度,有效整合辖区行政管理资源、社会服务资源、非公有制社会组织资源,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不断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深入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资源共享、共促共进,形成大工委引领下的多元共治新局面,多方参与共同推动新时代城市社会治理主体从单一向多元共融转变,让服务保障民生各项工作更加高效。各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街道大工委,在共抓基层党建、共建文明城市、共同服务群众中出智出力拧成“一股绳”。街道与辖区46家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共治共享协议,商讨确定2020年上半年共建共治任务清单14件,并逐一进行对接落实落地,逐步建立大党建格局,真正使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党建+共享 注入社区治理新活力

  民有所呼必应、民有所难必解、民有所利必谋,这是街道党工委“点穴”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鲜明特点。把解决问题作为社区治理的“动力源”,把群众参与作为社区治理的“粘合剂”,把品牌建设作为社区治理的“助推器”,用“服务”这个强大驱动力,形成了党组织有力量、社区有温情、单位有热情、居民有感情的崭新格局。紧扣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管网改造等民生工作,回应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城北街道“主题党日馆”设置了“工作简介长廊”“党建+活动室”“红色印记馆”“综合文化活动室”等先锋阵地,吸引各级党组织共享资源、交流经验;街道充分调动辖区各方力量,全方位联合开展各类综合执法行动,定期召开辖区单位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老旧楼院管理、环境保护等事项,不断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网格 助推社区治理新发展

  今年来,城北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社区、物业、派出所“三位一体”网格治理体系,突出资源共享、职能互补、信息互通、治理共抓,推行社区服务联抓、社区治安联防、社区文明联创,统筹资源力量,打造实战化、全方位“升级版”社区治理服务平台。街道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研究制定了《城北街道“三位一体”城市社区网格治理表》,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工作模式。街道联合城北派出所、消防大队、甘光鑫源物业开展“三位一体”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警物联训,先后对小区物业视频监控室、消防控制室运行管理,小区探头位置、消防通道设置畅通等情况进行观摩指导;积极推行“说事墙、回音壁”制度,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部分居民小区设置了“民事直说”专栏,及时收集和回应群众呼声需求,努力构建“听民声、解民忧”诉求反馈新机制。

       (临夏州委政法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