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庆阳市着力创建“平安油区”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油区治安管理,净化油区治安环境,庆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油田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平安油区"创建,全市涉油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从2017年的673起降至2019年的251起,油区治安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油区治安形势全面好转。


将油区社会治安管理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健全完善油区管护机制


  将油区社会治安管理作为平安庆阳建设的重点任务,纳入《平安庆阳建设目标责任书》,常抓常议,严格奖惩考评。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油区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细化目标措施,严格管护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油区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深入开展油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惩治涉油违法犯罪行为


  以"打现行、破积案、抓团伙、追逃犯、端窝点"为主攻目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破案攻坚战役,全警发力,快侦快破,重点打击横行油区、称霸一方,危害群众利益和油田生产秩序的"油霸""路霸""水霸"等黑恶势力,确保油区安全稳定。今年前4个月,全市共立涉油刑事案件15起,同比下降46.43%,打孔盗油案件实现零发案。


坚持重点地区和问题综合整治,大力消除涉油治安问题发生隐患


  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适时组织开展油区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对油区治安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强化取缔非法收油点、查扣贩运原油车辆、清理取缔废旧金属收购点、排查登记油区出租屋等工作措施,今年前4个月,全市涉油治安案件发案57起,确保从源头上预防涉油违法犯罪的发生。


坚持源头治理防范,积极化解涉油矛盾纠纷


  充分关注油田产前、产中、产后涉及的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综治中心牵头协调,公安、司法、环保、能源、国土、水务等多部门联运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涉油矛盾纠纷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 2019年共排查调处各类涉油矛盾纠纷227起,今年已排查调处56起,有力保障了油田正常生产秩序。


提升智能化管控水平,夯实油区治安防范工作基础


  完善警企联动、专业管护、专群结合、市场动作的治安防范机制,构筑"点上防、线上巡、面上控"的管护网络。加大视频监控、电子巡查、智能管理等数字化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实现油区重点路口、主要管线、要害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不断提升油区治安管理工作的科技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