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以“巷长制”+“乡贤理事会”引领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为进一步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平安乡村”建设,西川镇下王峡村因地制宜,创新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率先实施“巷长制+乡贤理事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个以“镇党委主导、村两委主抓、乡贤理事监督、巷长自主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渐形成。近五年来,全村无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无一名社区矫正人员,无一名涉邪涉毒人员,无一名涉恶涉黑人员,无一名违法犯罪青少年,属无邪无毒无黄“三无”村。如今的下王峡村,社会治安良好,村庄整洁美丽,产业兴旺发达,邻里和睦团结,人人遵纪守法,乡风淳朴文明,广大群众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幸福平安村庄,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一是实施“巷长制”,积极探索群众自治模式。网格化管理向组巷延伸,广度上做加法、深度上做乘法,由“巷长”全面负责巷内“人、事、地、物、情”的日常管理,切实解决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向广大村民发放意见建议征集表,广泛征集巷道名称命名、推选有威望办事公道的群众当巷长,将全村划分为9条巷道,逐一明确巷道名称、基本信息、负责巷长,统一巷道标识,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垃圾、包绿化、包秩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础设施管护、脏乱差整治等问题进行综合管理,并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宣传法律法规,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积极服务巷内群众,自觉接受巷内群众监督。同时,制定“巷长”评分制度和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评比、一考核、一通报,对各巷工作情况和巷长作用发挥进行综合评价排名,确保信息公开,政策透明,管理民主。

乡贤议事

  二是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落实民主协商机制。“群众自己的事,群众商量着办”。通过在全村选举由致富带头人、农村老党员、退休返乡老干部、离任老村(组)长、乡村退休老教师)等社会贤达人士,组成乡贤理事会,共同参与村庄治理,在红白喜事简办、天价彩礼制止、公益事业捐助等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乡贤“出山”化解矛盾纠纷,充当社会管理和基层治理的润滑剂、助推剂,吸纳在当地群众中威信高、口碑好的乡贤能人担任调解员,坚持法理与情理、乡俗相结合,做到以法晓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水平,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为核心的“三治融合”治理新模式。几年来,乡贤理事会运转良好,特别是在矛盾纠纷化解和带动村民致富方面成效显著,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得到了化解,真正成为了村里能手、群众助手和政府帮手。同时,还积极引导优秀乡贤进入村干部队伍,或邀请乡贤参与村内重大事项会商,提供决策咨询,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助力“平安乡村”建设。全面推行“巷长制”和“乡贤理事会”在乡村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平安乡村”创建为目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探索和完善村庄治理模式,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内事务,逐渐形成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乡贤监督、巷长自管、共同治理村庄的格局。西川镇党委专门抽调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领导干部具体负责,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及德高望重的“乡贤”等人员进驻村级综治中心,设立调解委员会,组建村级大巡防工作队伍,开展村内治安巡逻防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特别是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对过去由于乱堆乱放乱倒等方面的一些矛盾问题坚持边排查边化解边整治,村内脏乱差和视觉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守望相助,邻里和睦,社会治安状况和乡风习俗明显好转。

下王峡村村规民约

  四是创新宣传教育,营造和谐氛围。通过组织给每家每户印发了《下王峡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品、明白袋、反邪教禁毒宣传单、常用农村法律法规等多种形式,并采取广播喇叭、入户走访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并巷长先行示范带头学习,让群众掌握一定法律知识,争做知法守法懂法的好公民。在主巷道聘请专业墙绘画人员,绘制含有党的建设、社会治安、村规民约、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乡风文明、扫黑除恶、等为主要内容的固定式宣传版画40余幅,在美化村庄的同时,也形成了农村社会治理宣传阵地,寓教于乐,让广大群众潜移默化的接受传统美德和乡风文明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