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武威市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号:A A    颜色:

  5月20日上午,武威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甘肃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共武威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研究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是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伟大政治宣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中国之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显著优势、目标任务、根本保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武威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做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好干部。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勇于担当、生态报国,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完善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民生至上,织就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之“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的谆谆教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大力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巩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健全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文化传承保护政策机制,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力冲刺达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平安武威“升级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武威市委政法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