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金昌市实施“886”工程 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号:A A    颜色:

  5月20日,金昌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孟有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提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把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明确主攻方向,夯实工作重点,强力推动实施“886”工程,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承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军禄,市法院院长周永祥,市检察院检察长罗新超出席会议。

  孟有柱指出,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部署要求,在全市选择4个乡镇、6个村(社区)开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试点工作,取得了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成功经验。2019年10月,被省上确定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在试点工作带动下,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有了新的提升和进步。

  孟有柱强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战略抓手,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金昌的重要载体。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推进、坚持依法治理、突出地域特色,以高站位、大格局、宽视野,不断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手段现代化,精准精细精致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金昌提供有力支撑。

  孟有柱指出,市域社会治理面广量大,必须在整体谋划、全面推进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每年抓一些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大事实事,集中攻坚、步步为营,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政府负责体制、民主协商体制、部门协作体制、群团助推体制、社会力量协同体制、公众参与体制、顺畅高效的治理体制”8项体制,着力构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市域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市域社会公共安全防控体系、综治中心实战服务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公平正义执法司法体系、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干预体系”8项体系,切实强化“政治引领保障作用、法治兜底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保障作用、自治基础保障作用、智治支撑保障作用、队伍建设保障作用”6个保障。要对标对表“886工程”具体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稳步向前推进。

  孟有柱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金昌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推广,树立正确导向,集中力量抓好试点工作,严格落实相关责任和要求,努力打造符合金昌实际、具有市域特色的社会治理“示范城”。

  市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县(区)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县(区)信访局局长、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金昌市委政法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