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积极推行“巷长制” 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号:A A    颜色:

  如今,走进西川镇下王峡村,一排排农村新居整齐划一、一条条硬化小巷道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充满新意、一片片果园生机盎然,文化广场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村内民风淳朴,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这一切,都是下王峡村创新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推行“巷长制”的结果。目前,该村9名“巷长”根据划分的区域,尽职履责,9条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焕然一新,为解决农村“巷子内”卫生和邻里矛盾纠纷难题开出一剂“良方”,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管理、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新路子。

  近年来,为进一步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平安乡村”建设,西川镇下王峡村因地制宜,创新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实施“巷长制”,由“巷长”全面负责巷内“人、事、地、物、情”的日常管理,切实解决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向广大村民发放意见建议征集表,广泛征集巷道名称命名、推选有威望办事公道的群众当巷长,将全村划分为9条巷道,逐一明确巷道名称、基本信息、负责巷长,统一巷道标识,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垃圾、包绿化、包秩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础设施管护、脏乱差整治等问题进行综合管理,并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宣传法律法规,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积极服务巷内群众,自觉接受巷内群众监督。同时,制定“巷长”评分制度和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评比、一考核、一通报,对各巷工作情况和巷长作用发挥进行综合评价排名,确保信息公开,政策透明,管理民主。

  如今的下王峡村,社会治安良好,村庄整洁美丽,产业兴旺发达,邻里和睦团结,人人遵纪守法,乡风淳朴文明,广大群众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幸福平安村庄,社会持续和谐稳定。近五年来,全村无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无一名社区矫正人员,无一名涉邪涉毒人员,无一名涉恶涉黑人员,无一名违法犯罪青少年,属无邪无毒无黄“三无”村。现在该村也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治理示范村,村内经常会迎来一批批前来“取经”的客人。

  叶堡镇牌楼村就是其中一个,该村在学习下王峡村乡村治理的基础上,还创新抓管形式,采取镇指导、村实施、村民配合的方式,突出党建引领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推行“巷长制”,着力解决村级管护短板,大力推动乡村治理,实现农村精细化管理,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牌楼村从村内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德高望重的村民中选定“巷长”人选,并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共选定“巷长”18名,实现村内巷道全覆盖。巷长负责本巷内环境卫生监督、家庭纠纷调处、政策宣传、民意调查等职责,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对本巷内重要事务向党员大会通报情况,如有紧急事务,随时向村两委负责人汇报情况。结合党员量化积分考评情况,制定并完善“巷长”评分制度和考核细则,实行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通报,年终依据季度考核结果进行总评,并对履职较好的“巷长”进行表彰奖励。

  “每一个巷里都有党员,培育成巷长,在党员的带头下,把每户门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把这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好一点。”牌楼村村支书靳小周介绍说,通过前期试点,牌楼村18名街巷长累计处理各类问题20余件,为居民解惑答疑40余件,参与各类环境治理工作13余起,消除各类隐患6处,下一步,叶堡镇将通过试点工作经验,逐步推广巷长制,努力实现村级管理精细化。(天水市委政法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