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从“被动治理”到“智能感知”——定西市通渭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号:A A    颜色:

  定西市通渭县抢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红利”,牢固树立“以智力补人力,向科技要战力”的创新理念,全力打造数字通渭、智慧通渭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开启了从“被动治理”到“智能感知”的转型升级之路。

  监控先行,市域社会治理跑出“加速度” 

  通渭县注重发挥智能化支撑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公共视频监控(“雪亮工程”)的安装和运用,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素集成再造。2020年,投资1400余万元,按照视频监控1张网、应用管理和大数据云计算2个保障中心、N项应用服务的“1+2+N”总体框架,建成了全县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和集运营管理、应急指挥、综合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运营中心,建成后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提供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小区、劝导站等前端摄像头的集中接入,同时具备与综治平台、安监视频监控平台、住建视频监控平台、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平台、交警卡口平台的对接,高度整合安防、消防、车辆、能耗、环境等子系统,最终实现实时、动态的联动管理新模式。目前,全县已建成智慧城管、智慧环保和智慧旅游等视频监控共计270路,精准化对公安公共视频监控平台280路进行了补位,公共视频覆盖城区所有街道、商贸区、河道等重点区域和所有路段,并整合乡村社公共区域视频资源4634路,计划年内全县各类视频资源达到8000路以上,建成后的所有平台将实现信息资源集成整合共享。目前,县城市执法、环保等各部门已进驻运营中心开展实时动态监测和指挥调度工作,县公安局已将运营中心数据图像作为执法依据,经常性调取采用。县综治中心也将运营中心图像接入综治平台。

  数据互联,市域社会治理提升“精准度”

  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和信息平台建设,智能集成、数据精准是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今年,通渭县投资700余万元建成能容纳2万路前端摄像监控的公共安全视频资源(“雪亮工程”)系统,完成综治分平台项目建设,系统的建成极大地推动了全县“雪亮工程”乡镇村社建设的步伐。目前,全县18个乡镇、332个村、10个社区都在层层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尤其是村社公共视频安装工作全面铺开,各乡镇都已各自建成本乡镇系统平台,便于乡村视频的接入运用。襄南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外来车辆和人员出入,全部通过线上线下“双监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遗漏;寺子川乡通过视频监控对乡村道路石料运输车辆严密进行实时监测,防止因超载超重或者遗撒造成路面破坏或环境污染,所有采砂区实现视频监控无死角、全覆盖。李家店乡和金银花生产基地深度合作,利用企业先进系统设备,设立场所、派驻专人,全力优化乡村企公共视频资源,为企业和农户构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当地营商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通渭县综治中心依托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定西市“雪亮工程”综治业务平台、甘肃省命案风险智能预警系统等信息平台,全面启用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系统、涉法涉诉信访系统、网格化公众服务系统、反邪教信息系统、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和扫黑除恶信息系统等子系统,范围涵盖了人口、房屋楼栋、行政企事业单位等基础数据和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网格员配备、事件处理、风险预警等各个方面,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打通、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共享网络,全面加强对辖区范围内的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动态监测、分析研判与监督考核,市域社会治理的“精准度”大幅提升。截止11月底,定西市“雪亮工程”综治业务平台受理辖区事件962件、办结804件,办结率为83.58%;甘肃省命案风险预警智能系统采集信息124条,任务落实到乡村社,责任靠实到三级网格员,做到件件有跟踪和回访,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各业务系统共推送矛盾纠纷排查数据523件、排查安全隐患数据942件。

  信息融通,市域社会治理实现“微智能” 

  整合力量资源,网格化服务管理高效联动。全县利用智能化手段,依托大数据力量,在城区对网格进行了精细化划分。目前,统一划分网格(共设一级乡镇总网格长18名、二级行政村(社区)网格长342名、三级组社网格员2551名),统一网格编码,做到人网无缝式对接、可视化管理。积极组织推进“社会治理一张网”和“视频监控一张网”二“网”合一,在城区物业小区打造从门口、单位、公共场所的全网视频资源,让网格员从“双眼”到“多眼”化,从“平面”静态到“立体”动态。目前,城市小区视频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开展,通过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要素集成、全面融合”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积极打造一体化协同联动体系,建立事件闭环处置机制,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服务智能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渭提供平台支撑。深入推进公共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创新推动“互联网+党建”“互联网+社区”“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教育”,让海量数据打通共享、跨部门跨区域协同联动,让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两张网”在指尖合一,以数据多跑路助城市治理加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