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智治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的“山丹实践”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山丹县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目标,以数字化社会治理中心建设为中枢平台,不断推动现代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强化科技赋能,突出和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创新、丰富和拓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和方式,推动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的创新,全力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探索打造具有山丹特色、时代特征的智治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山丹模式”。

  “智能+治理”,让基层治理精准化,全力开启数字化治理的“山丹模式”

  坚持把基层社会治理的数字化、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撑和助推器,借力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平台和张掖“雪亮工程”、政法大数据平台,全力开启数字化治理的“山丹模式”。高起点谋划,创新数字化治理思路。将县数字化社会治理中心建设纳入县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36项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研发方式,选聘专业技术团队研发出了集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直达基层的应急指挥、联动指挥调度阵地、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数字化社会治理运营软件系统。建设社会治理数据交换、共享、智能研判为一体的融合性、开放式的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大脑”。高精度对接,开放式共建共享。以“人、地、事、物、情、组织”六大社会治理信息数据库为基础,系统对上联通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系统,对下联接1337名专兼职网格员数字化社会治理网格员、近2万名社会公众手机APP终端,实现了中心与网格员、社会公众的一键直通和“零距离”服务。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政务中心、“12345”政务热线等多个部门数据整合融入到数字化社会治理中心大数据平台,形成覆盖全县的跨行业部门、社会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的综合服务支撑体系。高效率运作,闭环式流转。按照事件“响应及时、运转顺畅、处置得当”的社会治理运转模式,将社会公众、网格员通过平安山丹手机APP收集的问题全部汇入数字化治理平台,分流派单到相应职能部门限期办结,反馈办理结果,确保群众诉求和服务事项在网格内快速响应和处置,促进民生民安深度融合,中心自去年9月投入运营以来,已受理各类群众诉求4万余件,处置率达95.64%,满意度96.37%。

  “智能+网格”,让网格活跃化,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借助数字化社会治理运营软件系统,积极探索推进“网格+互联网”的“一网通办”综合治理模式,出台了“两意见四办法”(《山丹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山丹县网格员管理办法》《山丹县“双重管理”网格员管理办法》《山丹县城市社区兼职网格员信息采集积分制“以奖代补”办法》《山丹县网格员工作绩效网上考评细则》),完善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推动实现乡村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实行“一体采集”。整合职能部门社会治理采集清单,对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等社会治理信息,统一规范采集标准,全部纳入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系统,变“各建各网、分散作战”为“多网合一、一网打尽”。实行“一库共享”。建立“人、地、事、物、情、组织”六大基本要素信息数据库,全力打造一个终端采集、一个中心共享、一个平台联动,具有智能流转、联动处置、闭环运作、全程留痕功能的智能应用平台——山丹县数字化社会治理中心。实行“一体采集”,共融共建。实行“一键直通”。全县1337名专兼职网格员全部下载安装平安山丹APP网格员终端版,近2万名群众通过扫描下载平安山丹APP公众版,实现中心与网格员、社会公众的一键直通,形成社会公众全员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动实现“全科网格”向“全民网格”转型。实行“一网统考”。按照“信息收集一分流交办一日常督办一处置办理一结果反馈一工作考核”闭环运行管理机制,对乡镇、部门单位和网格员平安建设业绩进行网上考核评分及排名,激发和调动各级组织、网格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山丹的积极性,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智能+政务”,让“4个110”服务便民化,实现社会公共服务“零距离”

  以数字化社会治理中心为龙头,建设以矛盾调处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司法便民服务中心、公安合成作战中心为支点的四大实战平台,积极打造4个民生服务“110”,让便民服务工作更深入人心。矛盾纠纷“一网受理、一网化解”。研发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的子系统——矛盾多元化解信息线上系统,构建线上、线下同步流转运作的县、乡镇、村(社区)、调解员四级矛盾调处体系,实现从纠纷申请到受理分流、调查取证、纠纷调解、达成协议、结案回访、卷宗存档全业务数字化运行。仅5月初系统试运行以来,全县通过矛盾纠纷信息平台网上累计受理和流转处理矛盾纠纷205件,预警案(事)件6起。民生事项“一号通办、一网统管”。建成24小时不打烊的 “12345-有事找政府”服务热线,集中受理政策咨询、便民诉求、意见建议、举报投诉等事项。“线上”“线下”结合解决群众诉求,实现公共事务服务“零距离”、诉求“全响应”。公共法律服务“指尖办理、便捷高效”。将公共法律服务的移动服务渠道与实体服务中心相结合,“山丹司法”公共法律服务二维码走进社区、走进村镇,覆盖全县每一个角落,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精确标准、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治安防控“一键报警、快速处置”。坚持天(视频监控)、地(警务巡逻)同步联动,一点触动,多方响应的“鼠标指挥警务”社会治安动态化防控体系。“雪亮工程”架设高清摄像头1700多路,实现了县、乡、村三级视频资源联网共享和公共安全“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今年以来,七类案件破案率达100%,现发命案全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