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玉门:“四举措”实现“四转变”激活网格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号:A A    颜色:

       玉门市把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四举措”实现“四转变”,激活网格服务效能,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现代化、精准化、精细化。

规范网格职责,实现从“全”向“专”转变

       根据当前各级网格实际情况,将网格内“人、地、物、事、情、组织”等各类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按照“四定四化”要求(“四定”即定职责、定流程、定标准、定指标;“四化”即流程标准化、监管精细化、队伍专业化、监督社会化)纳入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人员全覆盖、工作零缝隙。

       突出网格员“两大任务”、完善“六项职责”(两大任务: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安全隐患发现处理;六项职责:入户、宣传、巡查、管控、处置、报告),按照“四个一”的工作要求(一件工作马甲、一部移动终端、一个工作牌、一本民情日记)对网格工作事项进行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三知三清六掌握”。

       通过“明确一个标准、固定一个日期、提高一个积分、开展一次培训”,增强网格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网格员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及时上报问题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网格员职能从“全”向“专”转变。

开展网格活动,实现从“粗”向“细”转变

       推行“党员进网格 服务在基层”治理模式。建立网格化党员服务群众制度,积极开展“组织联动、党群联手、网格联心、文明联创、平安联护”五联行动,强化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 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员先锋岗运用在网格服务中,零距离拉近党群关系,推动基层党建和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坚持开展星级网格和“十佳网格员”评选活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每季度要进行一次星级网格、“十佳网格员”评比活动,年中或年底集中进行表彰奖励,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在全市掀起网格员相互学习热潮,激发网格员爱岗敬业的热情,进一步夯实“平安玉门”建设基层基础。

       开展网格“一月一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十佳网格员风采展示”“网格员业务知识竞赛”“网格员平安建设大宣传”“标准化网格建设观摩”“网格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推动网格员管理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高网格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网格管理从“粗”向“细”转变。

打造样板网格,实现从“实”向“精”转变

       以“8个全面”为创建标准(即网格党建全面落实、信息采集全面准确、事件流转全面闭环、巡查走访全面到位、队伍素质全面发展、网格划分全面规范、基础工作全面夯实、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在全市550个网格中,集中打造一批网格示范样板,以“阶段攻坚、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边创建边完善”5步走为整体思路,形成可复制、可操作、可借鉴网格建设样板,在全市推广运行,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治理从“实”向“精”转变。

整合网格资源,实现由“分”向“合”转变

       整合条块资源。充分整合公安、住建、民政、卫健、社保等多部门的信息资源,建立起集人口信息、单位信息、房屋信息为一体,覆盖人口计生、政法综治、社会事务、城市管理、信访维稳、文明创建、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基础信息库,实现信息的共建共管共享,提高行政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整合服务团队资源。逐步建立完善以机关党员干部、乡镇(街道)干部、社区(村)干部、民警、乡贤和民间热心人士为主体的“扁平化、开放式、综合性”的网格服务团队,有效提升网格服务效率和服务功能。

       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其他民间组织、社会公众等社会资源优势,让多方力量和资源有效融入网格,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坚持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渐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使网格服务更加精准、更加全面、更加高效。(酒泉市委政法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