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天水市武山县“333”模式为基层治理“增彩添色”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号:A A    颜色:

  天水市武山县坚持把加强基层治理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用好“三个抓手”、发挥“三个作用”、开展“三项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用好“三个抓手”,铺就基层治理“底色”

  以上率下抓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县级层面先后举办各类示范培训班23期,培训党员干部4708人次,率先在全市开展乡村干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全县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从严从实抓政治生活。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砥砺品质的熔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全面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质量,将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筑牢党员思想政治根基。破题创新抓分类管理。持续推进中组部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六双”管理模式,制定六类党员管理规范,编印《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指导手册》,有效提升了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更加凸显。

  发挥“三个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成色”

  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压紧靠实乡村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选优派强基层治理“三支力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全面落实社区准入制度,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强化党员干部的推动作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耕“为群众办实事”,紧盯“关键小事”,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户等激励方式,促进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强化党群的联动作用。依托群团组织和志愿团队,搭建“党—群—团”等组织的纽带桥梁与互动联动,全面整合资源,借力借势为群众服务,实现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骨干、群众志愿者等核心力量的高效归拢,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开展“三项活动”,增添基层治理“亮色”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号召力,紧盯社区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和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干部、退休人员和广大群众参与小区管理,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基础,织密社区疫情防控“防护网”。积极开展“一爱一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引导全县144支志愿服务队、1万余名党员干部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乡村公路志愿服务整治周、城区道路清洁、环境秩序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理等各项工作中成为“主心骨”。全力推进暖冬行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紧盯县委提出的“六户八种人”,全力做好“十五件实事”,积极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和解民忧、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群众从屋暖、身暖、心暖、暖身边人、暖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