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陇南市武都区蒲池乡:奏响群众说事“三部曲”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2-09
字号:A A    颜色:

  为了切实激发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和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凝聚共识、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核心作用,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营造良好民风,陇南市武都区蒲池乡党委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立足工作实际,细谋划、出实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谐美丽的新蒲池为目标,通过“干部主动问事、群众敞开说事、集中力量办事”的群众说事“三部曲”,创新开展“群众说事制”,努力谱写蒲池基层治理新篇章。

 

干部主动问事

  以前,蒲池乡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党群干群关系弱化,部分干部担当意识差。针对这一现状,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全面推行“群众说事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乡村两级干部主动深入群众,走进群众,积极下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文化广场、红白喜事等场所,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话短板、议良策,仔细聆听群众的心声,全面掌握群众“急、难、琐、杂、愁、盼”的事,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和乡村发展需求。

 

群众敞开说事

  按照“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秉承“说出您的事,我为您服务”的理念和“有事,您慢慢说”的服务态度,全乡25个行政村及时设立“群众说事室”,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任的“群众说事制”委员会,每月10号、25号各村准时“开门纳谏”,群众围绕身边的难事、村内的好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事、美丽乡村建设的大事、影响村内和谐稳定的杂事等方面敞开说事,切实畅通了交流说事渠道,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彻底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集中力量办事

  各村严格按照说事程序和台账清单,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符合政策要求和法律规定的,经说事委员会评议后,当场办、立即办!对于需上级部门办理或多部门联合办理的,梳理汇总后,乡党委统筹各方力量,整合资源,结合实际集中办理解决。每月对解决的问题和为民办实事情况进行通报,并做经验交流。

  通过提升完善“群众说事制”,蒲池乡已形成干部主动下村问事,村民敞开说事议事,集中力量及时办事的闭环联动大格局,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明显提升,文明乡风村风悄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