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酒泉肃州:有效提高“蓝色主力军”队伍素质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2-14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综治中心根据社会治理网格长制改革方案,对网格长队伍建设、培养、管理、使用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升级,636名充满朝气的专职网格长每天工作服务于城乡社区网格,成为肃州区基层社会治理充满活力的“蓝色主力军”,有效促进了全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力提升网格长专业治理能力水平

       借助党校、其他媒体、社区活动阵地等力量对新老网格长进行岗前培训、定期轮训和专业技能短期培训,通过“主题集中、内容详实、形式多样”的培训体系,帮助和引导网格长提升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及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

师徒结队以“老”带“新”  倾心“传帮带”

       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结队方式,师徒一起走访入户,一起讨论疑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新专职网格长强思想、换思路,变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达到“师带徒、徒促师”的最佳效果。既在网格长队伍内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又增强了专职网格长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最大程度提升了整个专职网格长队伍的凝聚力和公信力。

构建科学考评体系  用好考核“指挥棒”

       针对当前网格长队伍建设的现状,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星级管理”分类考核体系。将其履职情况纳入责任清单,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并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不合格的专职网格长,及时做好思想教育、跟班学习提高或“回炉学习”等后续跟踪管理工作,确保网格长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工作实效。

       下一步,肃州区综治中心将巩固现有成果,以继续壮大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为抓手,着力将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更充分地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效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酒泉市委政法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