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陇南市宕昌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2-15
字号:A A    颜色:

  陇南市宕昌县政法系统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四史”、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学细研,在掌握精髓上见真章、悟真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思路,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奋力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宕昌、法治宕昌,着力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1年10月份以来,县委政法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推进,经充分调研、结合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立了“12456”工作思路,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为有力抓手,出实招、用实力、求实效,矛盾纠纷、诉讼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和33%,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明确“一个总体目标”

  立足县情实际,确立了“降上访、控诉案、防命案、保平安”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尽最大努力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实现“四个坚决防止”“三个明显下降”,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统筹“两个结合”

  一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十户联防”治理模式作用,积极调动利用群防群治队伍、网格员、村社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基础性、能动性,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有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预防、排查、化解、管控,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掌控,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处置。二是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县上下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围绕乡村五大振兴,按照各自职能,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有效融合,做到登门入户、逐户全面摸排,确保矛盾纠纷排查100%覆盖,同时,有效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坚持“四抓工作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隐患”工作原则,全县上下摒弃事后解决的惯性思维,进一步注重关口前移做好事前预防,把着眼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期处置上,进一步从源头上夯实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工作,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信访问题,乡(镇)、村(社区)两级第一时间介入、调处,集中解决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制定“五强化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成立了由联乡领导牵头,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发布线索征集公告、设置举报箱,拓展线索来源,开通上门女婿关爱和法律咨询热线电话,全面启动百日专项行动。

  二是摸清底数实况,强化排查化解。确定民间纠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项目建设纠纷、房屋拆迁纠纷、就业安置纠纷、突发事故引起的纠纷、劳资纠纷、企业改制纠纷、民族宗教纠纷等十类矛盾纠纷作为此次排查调处活动的重点,民间纠纷中又以家庭婚姻、邻里纠纷、非吸、电诈等作为排查化解稳控重点。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排查所属领域、行业矛盾纠纷,全县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处主力军作用,县法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业务”,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线上诉讼审判执行工作,调解、审结案件5件,线上发放执行款共计12余万元,确保了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县公安局根据全县近期以来,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案件频发的现状,及时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加大夜间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逻防控,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从快从严惩处,切实维护全县治安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76件,成功调处272件,4件已走司法程序,调解成功率为98.6%,有效防范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的发生。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推动规范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制定下发方案、通知,确定10个乡(镇)及26个行政村为首批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一批硬件设施完备、工作制度完善、档案管理规范、工作成效明显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取新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有矛盾找“中心”的意识,让综治中心真正成为老百姓排忧解纷的窗口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主阵地。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转变民俗民风。利用电子屏、大喇叭、千村千群、悬挂横幅等媒介,广泛宣传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注重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以推动全县336个行政村,制定符合村情、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村规民约为载体,着重提高乡、村两级最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能力水平,教育引导群众向善向好,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摈弃“天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礼金过重”“生活习惯落后”“赌博酗酒”等陈规陋习,久久为功,持续转变民风民俗,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冲突,畅通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大力开展“五模范”“五示范”评比活动,(五模范:遵纪守法模范户、文明和谐模范户、勤俭持家模范户、孝亲敬老模范户、乐于助人模范户;五示范:产业发展示范户、诚信友善示范户、环境卫生示范户、邻里和睦示范户、爱岗敬业示范户),通过制定“光荣榜”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明是非、懂善恶、守法纪、知荣辱。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百日专项行动始终,全县组成三个宣传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乡镇、村社、校园以案说法、以案明理,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同时,通过开展党员冬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广场舞比赛、文艺节目、社火等各种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凝聚力,有效遏制聚众赌博、打架、酗酒等不良风气。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纵深推动工作。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结果每10天在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行动工作群通报一次,每月在全县范围内考评通报一次,督促协调排查化解任务的落实。从纪检、组织及政法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领导重视不够、安排部署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个人,发出督查通报,要求限期整改。12月22日,召开全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推进会暨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全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活动走深走细走实,取得实效。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乡镇、村、有关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责任体系明晰,宣传氛围浓厚,工作开展扎实有力,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形成了抓基层平安建设的工作合力,为全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树立了榜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形成结合实际的“六项长效机制”

  一是更加注重源头预防治理。乡、村两级进一步增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四抓”工作原则,把预防工作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化解责任体系,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就地化解的及时主动化解,不能解决的全程跟踪化解,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调处”为“主动预防”。

  二是建立了责任体系。各乡镇按照“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十户联防”机制,严格落实三级网格长包抓责任,使乡镇每一个科级领导干部责任到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等三类干部责任到社到户,“十户联防”网格长责任到户到人,畅通信息渠道,层层传导压力,包抓责任到人,建立明确完善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体系。对初发阶段和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由“十户联防”网格长坚持边排查边化解,力争及时就地解决,实现9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这一阶段得到彻底化解;对因各种原因未能有效化解和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矛盾纠纷,一般纠纷由乡村“二级网格长”先期稳控和调处;重点矛盾纠纷由乡镇“一级网格长”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部门组成专班,形成合力重点化解;对疑难复杂、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纳入党委、政府督办范围,实行挂牌督办,由主要领导包案,明确解决办法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综合协调各方力量,限期解决问题;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矛盾纠纷,适时开展专项治理。

  三是制定了奖励办法。制定线索举报和重大矛盾化解奖补办法,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共同监督、检举,积极协助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对于提供有效线索、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相关人员,每件次给予50—300元不等的奖励,引导、鼓励乡、村两级干部和十户联防“网格长”主动发现线索、提供线索、化解矛盾,做到对各类矛盾发现在早、处置在早。对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及时、工作措施不到位,使矛盾激化、枪爆物品管理失控、重点区域控制不力等,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特别是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和一案致死3人以上恶性命案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按照“三级网格化”管理责任进行责任倒查。

  四是量化了督导内容。围绕百日行动开展的任务、环节、要求,制定了《宕昌县乡(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督查情况一览表》,将督导检查重点内容细化为6个方面29项内容,明确了评价标准,按照百分制赋分,使督查工作进一步量化,极大推动了百日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进展。

  五是健全了排查机制。各乡镇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健全排查机制,严格按照“村级随时排查上报、乡镇每十天表格汇总上报和每月小结上报一次”的要求和“谁排查谁负责、谁化解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报告制度,靠实工作责任,坚持把日常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重要节点排查结合起来,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排查,进一步降低矛盾隐患激化的可能性。

  六是形成了“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程图,修订完善了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及工作程序,大力推行人民调解“四联单”制度,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宕昌县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管理办法》,及时解决人民调解员工作经费,激发基层组织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完善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级调解组织体系,通过规范化建设乡、村综治中心,健全完善了基层矛盾纠纷受理体系。认真落实“枫桥经验”,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通过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积极组织动员村民自治组织、群团组织、乡贤“五老”等力量参与社会矛盾的化解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公众参与体系。

  下一步,全县政法各单位将不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努力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