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敦煌市沙州镇:“五治融合”蓄势赋能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沙州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质增效,为平安沙州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坚持“政治”引领  筑强基层治理“堡垒”

      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城市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标准化,健全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制度》《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制度》《社区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基础。社区形成“大党委”制,充分吸纳社区民警、企业主、驻辖区单位负责人等为兼职委员,常态化参与社区决策部署,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开展“小巷论坛”“楼道心得交流角”“党员先锋楼”等党建活动,构建“党建+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互补。

      坚持“自治”强基  强化基层治理“引擎”

      积极推行居民议事会协商、居民代表会议决策、居民委员会执行、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四会联治”社区自治模式,推动居民进行自主性的决策、管理、服务、教育、监督。探索建立街巷长制,从镇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共建单位负责人中推选网格长72名,街巷长185名,鼓励和引导班子成员、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等担任网格长、网格员,配备专职网格员339名,提高服务群众社会综合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组建“业主委员会”86个,“三无楼院”自管小组39个,“业主委员会”增点扩面,鼓励业委会和业主积极履行决策权、参与权、实施权和监督权,使居民从“居住其中”转变为“参与其中”,实现小区楼院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拓宽广大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渠道,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形成共商共议共治合力。

      坚持“法治”保障  铸牢基层治理“底盘”

      沙州镇压实推进法治建设,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以网格为单元,持续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确保全镇各网格内,每千人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推进“智慧普法”,深入“大网格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理念,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惠民活动,成立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服务队和法律明白人等三支队伍,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遇事找法、用法维权。用法调解纠纷,用心化解矛盾,用情解开心结,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目前全镇已有7个社区成功创建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坚持“德治”教育  打通基层治理“经络”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完善居民公约,破除陈规陋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全过程,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星级文明户和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素养,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积极创新“美丽敦煌”志愿服务行动,打造“美丽沙州”志愿服务品牌,聚焦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社区民警“四进社区”行动,依托“志愿者+”形式成立服务联盟,组建服务保障、群防群治、文明劝导等共驻共建活动,着力打造“美丽敦煌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整合社区志愿者队伍,组建志愿服务支队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52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社区治安联防、弱势群体帮扶等活动100余场次,使小服务汇聚成大能量,夯实社会综合治理基层力量。

      坚持“智治”支撑  激活基层治理“中枢”

      打造了视频监控分析研判室,为“雪亮工程”作用发挥提供了阵地保障。沙州镇多方协调对接,围绕“雪亮工程”重点项目,在城区已安装摄像头580路,充分运用“甘肃党建·社区e家”、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居民问答、事务预约等便民服务,促进党建信息与政务信息、城市管理等平台等多网联动、叠加融合、数据共享。

      为全镇232名网格员配备了手持终端,以手持移动终端为平台,以“掌上楼院”微信群为支撑,积极探索打造“线下线上”双轨并行服务模式,即网格员线下通过入网进格访户,线上通过信息发布、收集、反馈的方式,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居民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努力实现居民利益诉求“掌上办,在线办,马上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下一步沙州镇将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引领和推进作用,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五治融合”治理体系建设始终,全面推进“1+5+N”“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网格化治理为平台推动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等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强化对全镇综治干部的培训,全面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护航党的二十大贡献沙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