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市民乐县:全力化解风险隐患 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号:A A    颜色:

  张掖市民乐县始终坚持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走访排查,一体推进“问查办改”,着力排查风险隐患,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持续深化走访排查 在提升进问查质效上聚焦发力

 

  坚持把发现问题贯穿整个活动全过程,按照走访排查“不留盲区、不留空白、不留尾巴”要求,严格落实“部门单位干部+群众”定期走访、“乡镇干部+群众”驻村连心、“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连户交心机制,全县33名县级领导、104个单位2075名干部下沉村组农户,持续加大“进问查”力度,入户走访实现全覆盖。

  聚焦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一难两乱”、土地权属不清、土地流转金兑付不及时等集中交办的117件矛盾纠纷,推行“一看、二听、三问、四理、五析”工作法,持续开展走访“回头看”,多渠道掌握问题根源,全方位分析问题病灶,实现问题分类渠道清、诉求解决责任清、案件成因症结清、形势趋势把握清“四清”目标。

  围绕“一老一小一困”特殊群体、社区治理难题、企业制约瓶颈等热点难点堵点,按照“一个课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当面访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具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11份。

 

全面推进问题解决 在提升查办改成效上持续用力

 

  坚持把问题解决作为活动的落脚点,民乐县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先后召开全县排查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推进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信访联席会议8场次,第一时间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动化解办法。

  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办理时限”工作机制,制定《民乐县集中整治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方案》《重点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化解清单》,对排查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进行集中交办,按照一件矛盾纠纷、一名县级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包到底“五个一”包抓要求,明确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四定三包”责任,由包案县级领导牵头,一对一进行调处化解,一项一项跟进落实、挂牌销号,全力化解处置。至目前,全县“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排查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推进会议上集中交办的117件信访积案已化解95件,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的48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化解31件。

 

着眼健全体制机制 在深化拓展活动成果上狠下功夫

 

  严格落实维护稳定政治责任,定期研究部署维护稳定工作,民乐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1次工作汇报,每月召开1次信访联席会议,“三进三问三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每半月研究一次,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矛盾不调处不放过。

  建立日常督查与重点督查、定期督查相结合的督查考核机制,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严格按照“三督三查”要求,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及时把督查结果导入督考“一体化”平台,定期“亮成绩”“晒排名”,有效促进问题全面彻底化解。

  强化督导问责力度,制定出台《民乐县信访工作问责追责暂行规定》,民乐县纪委监委机关突出加强对领导包案接访、涉稳重点问题排查化解等的督导检查,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的领导干部,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维护稳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实干实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