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庆阳市合水县:推进移风易俗 深化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号:A A    颜色:

合水县 推进移风易俗 深化乡村治理

  近年来,庆阳市合水县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厚植新风正气,走出了一条“正向激励与陋习整治一体推进、乡风文明与素质提升统筹发力”的移风易俗新路子。

合水县 推进移风易俗 深化乡村治理

  培树文明新风,就要抓准乡村治理的关键。合水县充分运用“道德红黑榜”,乡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村上把我们评为示范户,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让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老城镇寺塬村村民贾娜娜告诉记者,寺塬村积极整合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文化广场等阵地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广红事新办的“五提倡、五反对”、白事简办的“六建议、六倡导”等规范,树立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合水县 推进移风易俗 深化乡村治理

  合水县借力道德讲堂、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进村入户宣讲,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有着44年党龄的齐效鹏是固城镇王昌寺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农闲时他就带头和村里干部一起到群众家里,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婚丧事等相关政策。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了移风易俗工作的感召力。

合水县 推进移风易俗 深化乡村治理

  据悉,王昌寺村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依托“正气银行”“爱心理发屋”“留守儿童之家”“老王茶馆”等平台,不断丰富党群服务活动载体,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推出了舒心、开心、暖心、称心、安心的“五心”工程,用新风尚点亮了群众的新生活,让村里的生活更富新风正气。王昌寺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世伟说:“今年我们以村里党群服务阵地为基础,成立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文明祭祀、防范诈骗、同心战疫等一系列活动,倡行文明新风。”

合水县 推进移风易俗 深化乡村治理

  合水县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和道德模范、“移风易俗好青年”典型培育活动。先后有2人入围“中国好人榜”,12人荣登“甘肃好人榜”,选树合水县道德模范10人、“移风易俗好青年”10人、“文明家庭”56户、“最美家庭”346户、“五星级文明户”2680户。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创建全国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9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