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酒泉市肃州区:打造“红色物业”让基层治理在家门口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07-2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聚焦城市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基层治理矛盾痛点,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的鲜明导向,以“红色物业”建设为有力抓手,通过建强组织体系、推动赋能扩权、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小切口撬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

变“各司其职”为“组织统领”

 

  针对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服务资源分散、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把理顺组织体系摆在工作首位,制定《肃州区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施方案》,着力解决物业管理服务中条块分割、权责不清、资源不足等问题。建立物业行业党委,深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将物业企业党组织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

 

  全面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对已有物业管理服务小区,选派党建指导员50个,帮助新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60个,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机制;对未引入物业管理服务小区,由社区党委牵头主动为小区牵线搭桥引入物业服务。目前,全区4个街道、21各社区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30个,开展街道结对、交叉观摩互学互鉴活动6场次,推动各方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效助推了物业管理全覆盖、服务能力再提升。

 推动赋能扩权

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物业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品质,是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必须在建机制、聚合力、强基础上下功夫,为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好物业管理配强工作力量,做实基础保障。

 

  以书记破题为抓手,将“红色物业”建设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考核重要内容,推动“红色物业”高质量推进。目前,全区累计推荐符合条件的343名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长、优秀党员兼任业主委员会、自管委员会成员,37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业主委员会或自管委员会党员成员担任社区网格党组织兼职委员,指导成立散居楼院自管委员会168个,业主委员会、自管委员会成员党员比例提高到63%,“红色物业”一线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依托小区网格服务站、物业用房等场地资源,设置专门的物业服务阵地70个,主动将“红色物业”融入网格化管理,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居民议事会,对网格巡查发现难点问题精准吹哨,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商讨解决物业服务管理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居民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处理,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规范物业管理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

 

  充分发挥“红管家”作用,将物业管理作为“红色物业”重头戏,进一步完善各物业服务企业值守值班、保洁维修、物业费收支公示等制度,在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服务人员信息、服务项目信息、报修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内容,规范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促进物业企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小区品质,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全区扎实组织开展小区楼院专项整治活动,集中解决楼顶平台无人清理、“飞线”充电、乱贴广告等10项长期以来困扰居民的环境问题。常态化开展小区垃圾日产日清、公共通道定期清扫、物业服务纠纷排查化解等15项日常管理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和日常管理,着力解决停车难、电梯加装等老旧小区管理中突出问题,用看得见的小区环境变化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治理成效,促使各方良性互动,实现多方协同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格局。

 坚持服务先行

变“单一服务”为“多元服务”

 

  把居民服务需求作为目标导向,拓展“红色物业”服务项目,全力打造“红色物业”品牌,为业主提供贴心高效的优质服务,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

 

  健全居民议事会制度,针对自治管理小区突出物业服务问题,定期召开“小板凳”协商会、“邻里圆桌会”,建立社区“红色公约”,形成居民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坚持用党建文化引领群众文化,深入开展睦邻友爱文化活动,在春节、端午、重阳等节日期间,通过联合举办“春联送祝福”“端午粽飘香 邻里促和谐”“重阳慰问行 浓浓敬老情”等活动180余场次,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友善。将社工理念融入“红色物业”建设全过程,结合“五联双报到”“契约化共建”、机关干部“我到社区上一天班”“我当一天网格长”等活动,联合辖区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社区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情暖夕阳”社区助老、“爱在您身边”社区特殊群体帮扶、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80余项,把关心关爱送到每一个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身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治理氛围日益浓厚。

 

  “红色物业”为破解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引擎,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肃州区继续深化拓展“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覆盖面,充分调动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工作活力,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努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