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强化科技支撑 推进多网融合——酒泉瓜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综述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号:A A    颜色:

  “看到社区在推广‘智网瓜州’平台,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房屋漏水的事情报上去了, 没想到不大功夫还真有人来处理,真是太方便了!” 近日,酒泉市瓜州县渊泉镇居民郭某高兴地说。

 

  近年来,酒泉市瓜州县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打造“智网瓜州·一网通办”综治品牌,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法网融合”“警网融合”等多网融合,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智慧网”,实现“微网格·大治理”,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平安建设提档升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增强。2022年5月,瓜州县被命名为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

坚持政治引领 绘就共建共治“路线图”

 

  瓜州县始终坚持把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印发《瓜州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32个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组,推进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构建一个实施方案为统揽,一个责任清单明职责,《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N个配套政策促落实的“1+1+N”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系,绘就了共建共治“路线图”。

 

坚持科技支撑 织密融合共享“智慧网”

 

  瓜州县实行党建和社会治理“两网融合”,筑牢平安建设根基。党组织书记加网格长“一肩挑”,在全县767个网格1468名专兼职网格员中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团队服务、量化考核”模式。依托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联勤联动系统,按照群众诉求随手报、辖区网格立即办、处理进度随时看、满不满意随时评、政策法规随时知的工作思路,成功打造了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智网瓜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实行收集、办理、反馈、考核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深得群众好评。目前,平台关注人数8万余人,收集汇总群众诉求6000余条,办结率98.6%。

坚持规范标准 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

 

  瓜州县全面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紧盯“六有”“八化”目标,推行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三合一。15个乡镇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乡镇综治中心主任专职专配,83个村(社区)综治中心主任全部由党组织书记担任。按照“中心吹哨、部门报道”,落实受理、分办、督办、回访“四级流程”,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应用具有7大类35项指标的平安瓜州指数,及时发布涉稳预警快报,每周发布维稳安保周报,每月发布综治形势月报,每季度通报平安指数,对案事件频发、高发的单位和领域,及时提醒预警、及早处置,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坚持创新模式 形成多方联动“共治圈”

 

  瓜州县扎实推进品牌创建,按照全县881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探索建成“老娘舅说事团”县级品牌,15个乡镇“一乡一品”,打造的“聂建伟调解室”“流动小板凳”“广说好商量”等作用发挥显著,调解率全省前列。抽调法院、司法、信访工作人员5名,聘任专职调解员7名,整合调解组织117个,吸纳行业专家、调解能手等1085名,推动各类调解有效衔接、高效运转,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率连续三年达98%以上,小宛农场租地纠纷、群众办证难等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全面落实调解员个案补贴,试运行甘肃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系统,为分析案情、预防预测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坚持奖惩并举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瓜州县统筹社会公共服务,健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一办十组”月调度、季汇报、年考核机制,形成对标争先、均衡推进的良好局面。制定《网格员、情报员管理办法》,实行周汇总、月通报、季培训,将工作绩效与网格员工作补助、情报员话费补贴相挂钩,奖优罚劣、能进能出。深入开展“党建+八进网格”活动,推动政法、群团等9个部门200余名专业人员进网格常态化提供法律服务、排查各类隐患等。勇于解放思想,为30年来无瓜州户籍租地群众首批1405户4960人办理户籍。强化党建联建,示范建设“红色物业”,打通物业服务“最后一米”。

坚持法治保障 筑牢公共安全“防护网”

 

  全方位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建成覆盖全县的“雪亮”“天眼”视频监控6000余路,实现天地联动、一点触动、多方响应,街面见警率、民警管事率大幅提升。组建50人的县级应急处突防暴队,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妥善处置各类涉稳案(事)件。深度运用命案风险智能系统,精准研判、有效处置。靠实行业监管责任,对建筑工地、矿山企业、油电气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检查。扎实开展“一建三反”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方位推动养老诈骗防范、不良贷款清收、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郡县治、天下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酒泉市瓜州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在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扬帆启航、奋勇前行,为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贡献瓜州力量、提供瓜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