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敦煌市莫高镇:打造“乡里乡亲”社会治理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07-27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敦煌市莫高镇党委政府不断深入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合基层社会治理多方资源,充分发挥乡亲之间“热心、关心、知心”的乡情优势和志愿服务力量,打造一支“乡里乡亲”调解、服务、代办工作队伍,努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乡里乡亲服务队” 用真情守护妇女儿童

 

  聚焦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组建“乡里乡亲服务队”,在各村组建立由村妇联主席任队长,妇代小组长任队员,根据实际需要以及就近原则,关注联系本网格内的妇女、儿童,并紧密衔接镇综治、司法、派出所等职能资源,形成信访联接、纠纷联调、应急联处、宣传联抓的工作机制,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服务,今年以来,共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件,有效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乡里乡亲代办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基层便民服务事项办理组建“乡里乡亲代办队”,以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11个部门部门统筹协作,按照包村包组关系,由村级网格长负责整合工作力量,选拔代办员40人,组建覆盖各村组的上门服务小分队,通过简化代办流程,规范标准程序,主动上门服务,把为民便民承诺化为了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共接收群众各类代办事项材料3600余份,涉及30余项具体业务。

“乡里乡亲调解队” 不断延伸矛盾化解触角

 

  聚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建“乡里乡亲调解队”,由村书记任队长,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为成员共93人,分别深入各村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摸排调查,抢第一时间、抓第一现场,帮助群众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问题处理在源头。截止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61件,调处化解61件,调处成功率100%。

  为使保障服务更加有力,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提升,获得感成色更足,下一步,敦煌市莫高镇将继续丰富“乡里乡亲”社会治理服务品牌内涵,对标群众日益丰富的需求,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