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庆阳市宁县法院:创新“三主动”举措 诉源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庆阳市宁县法院坚持发展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三主动”举措,将“三进”工作主动融入县域综合治理,主动研究类案、系列案件,主动健全速裁快审机制,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诉源治理成效初步显现,为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融入综合治理 率先推动“三进”工作


  宁县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主动汇报县委、县委政法委将“三进”工作融入综合治理大格局,高站位推动“三进”工作落细落实。

 

  在制度规范方面,县委办、县政府办向全县印发关于《宁县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宁县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推进工作意义、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总体目标以及开展路径。成立县级层面工作领导小组,在县法院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三进”工作。

 

  在激励机制方面,建立持续性的财政保障机制,对调解成功的案件给予办案补助,由县财政列支,由县委政法委统一管理,充分激发解纷力量参与工作的活力。建立奖惩考核机制,将案件成功调解数等重要指标,嵌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激发解纷力量参与“三进”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业务推动方面,建立法院与法庭、法院与基层调解组织、法院与基层解纷人员沟通联系渠道,实现了案件分流、化解调解、司法确认、进展跟踪、指导督办全流程无缝衔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研判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联合县委政法委开展“三进”工作联合督导,督促工作开展。

 

  截止目前,已建立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6个专业化调解工作室,聘请17名调解员进驻法院,常态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办理委托调解案件704件,调解成功265件,比去年全年调解成功数增加233件。在诉前环节,通过积极宣传引导,选择诉前调解,高效率、快节奏、免费化解矛盾纠纷已成为群众的首选解纷方式,避免了案件大量进入审理环节。市内、市外法院前来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工作开展。

主动健全速裁快审机制 加快案件办理进度


  持续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建立健全速裁快审机制。挑选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建三个速裁办案团队,对诉前委派调解不成功、事实清楚、标的不大等符合速裁条件的案件,由速裁团队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快速办结,截止6月底,办理速裁案件272件,平均办案期限21天。对于复杂案件,则由立案部门实行随机分案,交由专业审判团队,进行精细化审理,确保了案件审理质量。在案件分流环节,通过突出分调裁审,简单案件快速办理、复杂案件精细化办理,真正实现了案件快慢分道。

主动研究类案系列案件 统一案件裁判尺度


  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会议,主动专题研究同类型案件、系列案件,适时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审结了一系列案件,既有效提高了审判质效,切实解决了社会反映较多的同案不同判问题,又较好地发挥了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价值引导功能,使大量的纠纷在诉讼外得到化解,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今年,受理县域内某小区住户起诉要求开发商赔偿延迟交房、推迟办理房产证纠纷系列案件78件,判决生效后县内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照法院裁判标准化解了企业与1800多户住户的延迟交房、延迟办证纠纷。充分发挥了判决价值引导功能,避免了大量类似纠纷进入诉讼环节。截止6月底,宁县法院在近年来案件数量大量攀升的大趋势下,比去年同期减少案件19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