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天水:推行“五步工作法” 画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8-0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天水市坚持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探索推行“五步工作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落实改革“五有”重点任务,奋力跑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速度”,强力画出改革最大“同心圆”。至6月上旬,全市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为推进“法治天水”、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精心安排部署 下好改革“先手棋”

 

  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全市改革工作。各县(区)都印发了改革方案,成立了县(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截至6月9日,7个县(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机构编委会议全部召开,做到了市、县(区)同步推进。

  

聚焦重点任务 打好改革“主动仗”

 

  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人员、经费、手段“五有”任务精准发力、主动作为,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坚持“事编匹配、优化节约、编随事走、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市、县(区)两级改革后承担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职能科(股、室)达到18个,配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51名。建立行政复议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把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按照《全省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规划设置行政复议接待、立案、调解、听证等功能室,市、县(区)两级行政复议办案场所。

  

探索完善机制 增添改革“新活力”

 

  制定印发了《天水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天水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7项制度机制,探索完善行政复议案件接收登记、办理、调解、听证、专家会商等11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建立了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两项机制,实行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和行政复议人员集体研究三级办案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自今年1月1日起,天水市行政复议案件实现了由县级以上司法行政部门集中受理。

  

强化协调联动 画好改革“同心圆”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改革目标,及时召开案件协调会,做好与改革前有复议职能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划转、工作资料移交、工作人员转隶等工作,确保改革工作无缝衔接。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培训,认真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加大改革督查力度,采取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等多种形式,统筹调度县(区)改革工作。组织开展县(区)改革完成情况验收,推进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整体推进。

  

持续加大力度 做好改革“后续文章”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当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已经步入常态化推进工作、按要求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天水市将按照“办案信息化、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监督多元化、服务便民化”的要求,持续加大力度,抓好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行政复议信息化平台,推动全流程全环节网上办理。深入推进《关于全面加强全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持续抓好行政复议业务规范化建设。全力抓好行政复议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员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