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南湖社区:网格化管理助推社区治理出实效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8-30
字号:A A    颜色: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南湖社区按照“党支部建在网格、社区治理融在网格、服务送到网格”的社区治理模式,在健全机制、融合融通、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做实功,让网格化管理与物业服务有机融合,推动社区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图片

网格管理推进社区治理“精准化”

 

  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将党建与网格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把网格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社区党委以服务居民群众为根本、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党支部和网格相互融合渗透,形成党建+网格,党员在网格的模式,将小区划分为14个网格,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全部下沉网格担任联络员、信息员,开展入户走访、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

  

党建联盟 赋予社区治理“新动能”

 

  打破以往“单一”服务的壁垒,社区党委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双报到党组织,按照“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共驻共建、双报到单位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广泛参与形成党建联盟,通过网格微信群、招募志愿信息、召开联席会、签订共建协议书等形式,形成覆盖全面的党建网格,通过网格微信群报名、线下签到、吹哨报到、服务送到的运行模式,建立双向服务清单,使资源互补共用,活动共同开展。同时,以社区党组织为“发起者”,将党建工作融入网格管理、为民服务融入社区治理,调动各方力量,激发基层活力,用脚丈量网格、用眼发现问题、用心服务居民,提高社区管理的“准度”和“精度”。

 

红色物业 激发社区治理“原动力”

 

  结合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模式,建立以社区党委、物业、业主委员会、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服务体系。日常社区治理中,通过社区居委会、网格党支部、物业、业主委员会、党员居民代表五方参与“红色议事”,及时为居民群众提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维护等内容的基本物业服务,解决下水堵塞、楼顶漏水等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实现网格治理与“红色物业”相融合,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