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酒泉肃州:做实做细社会基层治理“大”文章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8-3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西北街街道党工委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的工作理念,按照“一核引领、三圈覆盖、多元共治、同创幸福”工作思路。以组织把脉定向,以服务践行初心,强化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效能,形成比学赶超推进“红色物业”创建的良好氛围,实现了 “四治融合”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组织活力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协商议事会等制度。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链条,推进楼院“直管+在职”党小组设立,着力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教育引导,激发党员在治理环境、小区管理、化解矛盾等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社区“大党委”制,11名“大党委”委员常态参与社区决策。实施“党建融创”项目,打造“红色商圈”、创建“红色物业”,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采取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完善“三项清单”, 为构建契约化共建工作注入了新内涵,逐步实现了“1+1>2”,开拓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从“虚”到“实”、基层治理从“点”到“面”的新格局。

 

强化议事协商  延伸服务触角

       今年结合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创建,积极链接社会组织,酒泉市肃州区心怡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社区服务,全方位开展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健康义诊、文体活动、家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化服务活动,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组织良性互动。积极推行“我当一天网格长”和“我在社区上一天班”等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级网格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联合驻点干警、物业公司、自管委员会成员、党员志愿者等针对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复杂家庭邻里纠纷等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化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坚持多方议事原则,让“一言堂”变成“众口议”,采取邻里议事、板凳议事等形式。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思路,融入社区治理,增强“同一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共同体意识,逐步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社区管理建设主体多元化治理新格局。

 

强化特色网格,营造共建氛围

       结合“网格长制”和“片区长制”,深化“党旗红+网格蓝+红色物业”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将便民服务、综治维稳、环境整治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两网”管理,实施精细化、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坚持以“警网融合”“司法行政并网融合”工作为抓手,全面打造“法治宣传”和“化解矛盾”特色网格。专职网格长联动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深入小区楼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图册,并现场讲解有关近期疫情防控的政策知识、预防措施,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大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熟人网格优势,打造“特殊关怀服务”特色网格。组织开展“民情恳谈会”等活动,联合在职党员、热心群众、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单元长等力量,“组团式”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使网格化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激发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营造了共建共治浓厚氛围。

 

强化携手联管,共享共治成果

       积极链接辖区企事业单位,下沉包抓包联社区二级网格,推选在职党员、直管党员、退伍老兵、红色物业联盟成员融网进格担任“红管家”,实施“双岗双争”,做好民情收集、纠纷调节、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等“关键小事”,参与业委会选举、物业质量提升、环境卫生整治、矛盾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具体工作,确保人人都是“治理员”、人人都有“责任田”, 实现了为民服务效能最大化。为检验“红色物业”创建实际成效,切实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力、物业公司的执行力、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力。党工委采取示范引领、培树品牌,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健全“红色物业”小支点和共商共治机制,深化拓展“党旗红+网格蓝”特色品牌建设,形成物业管理服务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打造高品质小区,探索实施“红色物业联盟+幸福有礼小区+红管家邻礼通”三位一体小区治理新模式,助推“红色物业”更加出彩,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