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酒泉市肃州区着力推进“三项工程” 靶向聚焦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08-15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以创建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作为区域中心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动,建立“网格全覆盖、问题全收集、力量全联动、问题全解决、过程全评价”的社会治理改革体系,促进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人员力量向基层下沉、工作精力向基层集中,扎实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纵深发展。

 

着力推进网格管理服务“精品工程” 打造群众“服务部”

 

  夯实治理根基,重构网格体系,创新实施社会治理网格管理服务工作。

 

  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区按照城市二级、农村三级的网格划分标准,共划分网格1176个,全力打造实体化网格体系。按照定格、定员、定责的原则,将分散于各街道社区和单位的63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统一划转为专职网格员,选优配强一支有热心、有能力、有精力的网格管理服务队,通过视频培训、现场实践教学、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的全方位培训后实行挂牌上岗,统一配置到各级网格,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的力量。

 

  一份清单解民忧,通过建立网格管理群、住户群(商户群)、悬挂网格管理服务信息公示牌等方式,形成了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服务网络体系。网格员严格落实入户、巡查、报告、协调、化解、管控、整治、宣传、建群、服务等十项职责,以“十查一督一交办”办法,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工作要求,推动落实工作。并通过“政法干警进网格日”、“综治服务日”以及“网格吹哨我报到”等长效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社情、随时反映民意、随时发现问题、高效化解矛盾,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隐患。使信访办理、纠纷调处、便民服务、辖区治理等各项工作,都实现了多渠道采集接收信息、一窗口受理分办、各条线归口处理、全过程跟踪督办运转的一线牵、一条龙服务管理模式。

 

  一以贯之见实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基础工作,肃州区社会治理网格管理服务中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确保网格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和“横到边、纵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体系。一年多来累计化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4万余起,整治各类问题隐患3.2万起,化解和整治率均达到98%以上,实现了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的“全化”“全化”

 

着力推进四网融合“筑基工程”,架起警民“连心桥”

 

  为深入实施“四网融合”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全面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效能,肃州区全面开启公、检、法、司等行政职能部门的融网筑基工程,进一步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互用、职能互补,充分发挥协同治理职能。区公安分局大力开展警网融合工作,按照一个网格一名网格警长的原则,将100名警力下沉网格,全天候、零距离配合开展社会治安管控,进一步夯实了公安基础;区法院、检察院开展法网融创和检网融合,每周安排干警定期下沉网格协助矛盾纠纷调处,以法治手段推动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区司法局将人民调解下沉网格,与网格员普法联动,为网格员下发矛盾纠纷调处专项补助,努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通过科学整合力量,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全方位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力推动“平安肃州”、“法治肃州”的建设。

 

着力推进红色物业“提升工程”,织牢基层“共治网”

 

  肃州区将基层党建和物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在物业企业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将物业服务纳入基层治理内容。目前,全区100%的物业经理担任社区党委兼职,70%以上的业主委员会由党员组成,85%以上物业矛盾纠纷和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物业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此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21个,引进专业社会组织54家,组织志愿者团体300多支,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常年活跃在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构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红色物业”新格局,全力破解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难题。

 

  下一步,立足区域定位,紧贴区域实际,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作用,着力在治理架构科学化、治理方式系统化、治理制度集成化、治理手段智能化“四化”上求突破,进一步探索具有肃州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