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酒泉肃州: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挖掘社会治理“潜力股”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号:A A    颜色:

讲好政法故事  守护平安肃州

 

  今年来,酒泉市肃州区东文化街社区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工作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核心,发挥“四网融合”“四治融合”机制优势,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为轴心,各类社会组织、行业力量、居民为引擎,不断缩小社区治理半径,拓宽社区治理格局,不断创新“党建+网格+行业组织”社会基层治理理念,不断探索出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社会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党建开拓引领 固社区治理之“魂”

 

  为创新打造现代化治理模式,使社区治理局面向“多元共治”转化,不断激活社区治理原生动力,社区组织辖区百余家餐饮企业商户召开“餐饮企业商户参与社区治理动员部署会”,探索形成餐饮行业领域长效参与社会治理机制,社区摸排餐饮企业商户中的30余名党员,从中推选出有能力、有担当、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担任“兼职网格长”,与各网格长、楼院长、单元长进行配合,带头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等社区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带头作用;同时,网格长与各餐饮商企负责人、服务员共同组建微信共享群,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社会治理半径,打通社会组织、各类行业领域参与社区治理渠道。

完善治理机制 创社区治理之“首”

 

  为完善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机制,动员辖区餐饮企业、商户积极参与“民情恳谈会”“圆桌会议”“小板凳议事会”等活动,充分挖掘餐饮等各类行业优势特点,结合社会网格制工作内容,形成常态化“网格预警吹哨,行业响应参与”治理模式。今年来,各餐饮企业、商户积极参与开展以“关爱特殊群体 暖心暖胃”主题活动20余场次,为辖区80余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送去关爱。发挥餐饮企业、商户“邻”距离服务居民优势,形成“社区服务餐饮企业商户、餐饮企业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餐饮企业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实现餐饮企业商户与社区的良性互动,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企业商户中。

凝聚治理合力 筑社区治理之“躯”

 

  为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凝聚社会治理合力,在辖区内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高餐饮商企与社区的配合度、参与率,在用气用电、消防安全、燃气报警器安装等方面自纠自查工作,三方联动,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贯穿一线,从根源上消除各类隐患。截至目前,社区针对170余家使用燃气餐饮企业商户开展燃气安全生产排查行动60余次,燃气报警器安装率从年初1%提升至75%,其中餐饮企业商户配合度明显提高,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获得质的提升;餐饮企业商户在明显位置张贴正确用火用电用气等其他安全隐患提示,提醒居民关注自家燃气使用安全,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安全生产隐患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