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阿勒齐”绘就平安新“枫”景——张掖市肃南县推行“一碗奶茶”调解法速记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13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家住张掖市肃南县红湾社区的杜某向社区网格员反映他家邻居安某正在装修,垃圾堆得满楼道都是,不仅进出家门受到了影响,也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他多次找安某商议都没有结果,只好向社区求助,希望能出面调解,尽快解决问题。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能够成为邻里也是缘分,可不能因为装修的事,闹得不愉快,毕竟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温馨的房间,滚烫的奶茶,贴心的劝解,一下子拉近了调解员与当事人的距离,一起邻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这是日前发生在肃南县红湾寺镇“阿勒齐”调解工作室里的一幕。

 

  在肃南,牧民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就会请来一位公平持中、说话极有分量的“中间人”(裕固语称“阿勒齐”)喝茶调停,这个习俗沿传至今。随着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推进,“阿勒齐”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今年以来,肃南县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倾力打造“阿勒齐”调解工作室,探索推行“一碗奶茶”调解法,推动矛盾在一线化解,隐患在一线消除。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阿勒齐”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组建以“阿勒齐”调解工作室为圆心,由“赛罕梅朵”彩虹志愿服务队、专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共驻共建单位等多种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全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专家”“熟人”双重优势,将肃南独特的茶文化融入调解全过程,以茶为媒谈心释法,“一站式”受理居民矛盾诉求,为居民解决“疙瘩事”,拓宽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让矛盾纠纷解决跑出“加速度”。

群众在“阿勒齐”调解工作室了解工作情况。

 

  现在,红湾寺镇居民即使没有大事,也要去“阿勒齐”坐坐,吐吐不快,唠唠家常。自“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阿勒齐”调解工作室共接待来访居民群众2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3起,解决实际问题19个,群众满意率达100%,一批难事愁事得以有效协商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让群众实现“微心愿”

 

  矛盾纠纷化解,关键是将关口前移,把风险防在“早”化在“小”。小区停车位被外来车辆占用、一下雨家里的墙面就渗水、楼上噪音大……这些事关居民的“小事”都会通过社区网格和楼院微信群第一时间上报,由“阿勒齐”调解工作室按照难易程度,分层次、分类别进行调处化解,形成工作闭环,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行、矛盾不上交”。

 

  同时,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肃南县广泛开展居民“微心愿”征集,多渠道收集居民诉求138件,按照微服务、微管理、微治理编制服务清单47项,由“全科”调解员队伍认领实施,积极营造了“有纠纷,找调解”的社会氛围,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目前,138件“微心愿”全部解决,群众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