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心联民心 聚力筑平安——定西市强力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定西市强力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定西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末端治理多元化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你们耐心细致地调解,为我们解决了难题。”7月25日,张某某因交通事故纠纷来到定西市渭源县综治中心求助,县综治中心调解员将三方当事人召集到一起进行调解。渭源县法院驻县综治中心法官通过释法明理,最终使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引导当事人对调解协议办理了司法确认。

 

  “全市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五级九天’工作机制及‘五包五带+双挂钩’工作制度,紧盯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债务劳资等‘七个突出’矛盾纠纷,持续加压、紧盯不放,将推动落实情况纳入党政督考一体化考核体系,确保矛盾纠纷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台账管理、阶段性清零。”定西市综治中心主任张青山说。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排查一般矛盾纠纷8919件,成功调处8859件,调处成功率99.3%。

 

  定西市强化源头治理,依托县乡矛盾纠纷综治调处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法官、律师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等调解力量作用,大力推行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和“一体化”运行及“一站式”办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

 

聚焦基础数据感知化 提升预知预警预判能力

 

  定西市规范基础数据采集录入,全面采集网格内人、地、事、物的变动信息和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利用综治E通、定西综治APP、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等及时上报。上半年,共采录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79490条,定西综治业务平台108万余条。

 

  严格落实“一警情三推送”“一诉讼两推送”制度和“日碰头、周分析、月研判”机制,会同职能部门、站所共同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及治安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升预知预警预判能力。坚持“日巡查、周提醒、月通报”的方式和定期下发预警信息等工作措施,做实各系统的规范运行。构建平安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定期发布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9项指标排名,每月对各县区进行平安指数智能评分,为平安定西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以日常提醒促进平安建设。

聚焦心理服务常态化 推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

 

  “市上在7个县区、122个乡镇(街道)、197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心理辅导人员,管理和指导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统筹专业化人员培训管理,为重点人群和社会大众开展基本社会心理服务。”张青山说。

 

  定西市按照“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心理科普教育讲座,推动社会心理服务和教育进村(社)、进学校、进单位等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为68家市直单位、361家县直单位、1973个村(社区)、385所学校,举办了“预防心理危机、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科普教育讲座,为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心理健康服务49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