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如意甘肃”有支信仰如一的公安铁军

来源: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号:A A    颜色:

二等奖

 

文字作品类

 

作品名称:《“如意甘肃”有支信仰如一的公安铁军》

报送单位:省公安厅

 

“如意甘肃”有支信仰如一的公安铁军

 

  高山、盆地、高原、平川、沙漠、戈壁……这里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东西蜿蜒1600余公里,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整个地理形态宛如一柄玉如意,因此被称为“如意甘肃”。“一带一路”倡议,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要努力把甘肃打造成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甘肃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余建2019年年初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打造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甘肃公安着力建设一支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过硬公安队伍,用实际行动护佑平安丝路“黄金通道”。

 

政治建警 坚定如磐信仰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我热血沸腾,备受感动和鼓舞。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将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静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指导员王一说。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当晚,甘肃省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随后,余建在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政治轮训开训会上,作了学习训词精神的专题党课辅导,发出了开训动员令,迅速掀起学习训词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伟大意义,通过解读,为公安民警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指导。”2020年11月18日,甘肃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次专题辅导会,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君教授进行了专题辅导。

 

  同时,甘肃省公安厅专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谋划2021年全省公安工作思路召开了厅党委(扩大)会议。“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公安工作,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甘肃贡献公安力量。”嘉峪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壁成第一时间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甘肃公安机关通过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等多种形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严治警 一刻不曾放松

 

  伴随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在兰州的全面开展,兰州公安交警创新推出了“红与黑”两本书,红书是《身边楷模》,黑书是《警钟长鸣》。

 

  “以前听到过内部人员违法,但总觉得队伍大了,有个别的违法乱纪也属正常。但当一本记录着违法犯罪人员的黑书《警钟长鸣》摆在眼前时,内心特别沉重,我们的队伍需要纯洁,也必须纯洁。”这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元峰的读后感。

 

  甘肃公安始终坚持从严治警方针,认真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刀刃向内整治纪律作风顽疾,不断纯洁公安队伍。

 

  “作为全国教育整顿活动的五个市级公安机关试点之一,我们将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在组织发动上走在前列,在打造样板上出实招,在作风保障上当排头,坚决‘试’出成效、‘试’出特色、‘试’出经验,做好教育整顿‘先行者’和‘实干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纵深发展。”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王立朝信心满满。

 

  甘肃公安构建了体系完备、集约高效的“1+7+N”大监督格局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和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的有力举措,纪检、督察、法制、审计、信访、政工人事、办公指挥7个部门融合发展,其他部门警种共同发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长治久效。

 

  从严治警不仅要“内循环”,还要“外循环”,才能不留死角。2019年7月14日,甘肃省公安厅举行第五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聘任会议,120名新聘任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上任。甘肃省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经济广播大型活动部主任于芳从余建手中接过了聘书。“这份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聘书是信任也是责任,我们将在推动健康发展上‘多支招’,反映社情民意上‘多直言’,解决公安工作发展短板上‘多呼吁’,在宣传队伍形象上‘多发声’,增进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密切警民关系,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于芳说。

 

百花齐放 队伍强事业兴

 

  “砰!”一声枪响后,劫持人质的歹徒手部中弹,凶器应声而落。

 

  这不是在演习。2020年10月10日,庆阳市公安局成功处置一起持刀挟持人质案件,人质安全无恙。“艺高人胆大”,开枪的是庆阳特警、省公安厅一级警务实战教官杜斌。他将精准的枪法归功于全警实战大练兵。

 

  2019年以来,甘肃省公安厅开展了甘肃公安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和首届警体运动会,22个主要部门警种共进行了43个重点项目的876场次比武竞赛。

 

  “把练兵场当战场”“在战场上练兵比武”,甘肃公安比武成效得以在工作中体现:在2019年底破案追逃大决战中,甘肃公安连续取得三项全国第一,打破了三项历史纪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硬核”战绩。

 

  2020年以来,甘肃刑事案件发案降到5年来最低,现行命案全破。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9%、11%,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6.6%,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96.6%,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便民利企措施广受赞誉……成绩的取得与甘肃公安机关持之以恒“精神补钙”、久久为功“千锤百炼”密不可分,是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的综合体现。

 

  一支能打胜仗的公安铁军,往往英雄辈出。近期,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2020甘肃“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引发警营内外广泛赞誉。王一、史秀萍、李生寿、程鹏、刘锋军……这些公安先进典型的名字传遍了陇原大地。

 

  “甘肃公安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有这样的队伍守护,我们感到很安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桦树沟作业区值班长谢生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甘肃公安队伍。

 

  2020年以来,甘肃省公安机关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共有记功嘉奖集体372个,其中集体一等功3个、二等功68个;记功嘉奖个人3203名,其中个人一等功15名、二等功135名,2名同志被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20年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2名甘肃民警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

 

  熔铸警魂、践行使命,砥兵砺伍锻造“铁军”。甘肃公安将以政治建警完成灵魂铸造,以从严治警坚守纪律作风,以改革强警回应时代要求,以科技兴警紧跟科技进步,以暖警惠警激发昂扬斗志,全力以赴为“如意甘肃”发展保驾护航。